解析什麼是過敏性紫癜性腎炎

什麼是過敏性紫癜性腎炎?很多人對腎炎有一定的瞭解,但是對過敏性紫癜性腎炎這個名詞卻不是很瞭解,腎病醫院的專家指出,過敏性紫癜腎炎目前被認為是一種與免疫有關的全身性小血管炎,是小兒時期全身性疾病引起的腎小球腎炎最常見的原因。是人體對某些藥物、細菌、含異體蛋白質的食物、蟲咬等過敏,而引起的全身毛細血管炎症性改變。下面我們具體來看看什麼是過敏性紫癜性腎炎?到底屬於什麼樣的疾病。

什麼是過敏性紫癜性腎炎。

過敏性紫癜性腎炎的典型特徵是腹痛、關節痛、紫癜、尿檢查異常,即常說的四聯徵。最常發生於兒童,但任何年齡都可患過敏性紫癜腎炎。半數過敏性紫癜腎炎病人在發病前1~3周有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咳嗽等。幾乎都有斑點狀紫癜,常見於臀部和下肢,約2/3病人常有嚴重的腹痛,有時有腸出血從而導致大便呈黑色,1/3過敏性紫癜腎炎病人有嚴重的關節痛,尤其是膝和踝關節,區域性可有斑塊樣水腫。

約有20%~60%過敏性紫癜腎炎病人有腎小球損害。腎小球損害常在紫癜開始8周內出現,可僅僅表現為血尿,常伴有蛋白尿。腎病變較嚴重者,可表現為急性腎炎綜合徵、腎症綜合徵,部分過敏性紫癜腎炎病人可發展為慢性腎小球腎炎綜合徵。

血小板數目多正常,幾乎所有過敏性紫癜腎炎病人尿常規都有血尿。若出現肉眼血尿則說明病情更嚴重。50%病人在急性期有血清IgA升高。

近年來,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發病率逐漸增高。

過敏性紫癜腎炎患者多為兒童,絕大多數患兒發病初期症狀為面板紫癜,緊接著有腹痛及腸胃道出血,可表現黑便、血便或僅潛血試驗陽性,也經常會伴有關節疼痛及關節周圍腫脹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使腎臟受累,這種一般會在紫癜出現後一段時間發生,有輕毒浮腫、血尿、蛋白尿等,少數病例可發生急性腎功能不全。

患了過敏性紫癜腎炎的病人首先要積極地配合醫生,提供可能引起過敏的原因,如前面說的是否在發病前使用什麼藥物,是否感冒過,近期吃過什麼東西以及到過什麼地方等等,儘量說的詳細些,以便遠離引起過敏的物質,同時也便於對因治療。在病因治療的同時,還要預防和控制感染,使用一些抗菌藥物,並根據病情,作對症治療。如能中西醫結合治療,則效果更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