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茱萸治療乙肝相關腎炎

研究茱萸治療乙肝相關腎炎!乙型肝炎病毒相關性腎炎形成的原因較複雜,其機理尚不完全清楚。但臨床上時有發生,且預後較差,目前沒有滿意的治療方法。

近年來,有專家採用滋補肝腎的中藥,並重用山茱萸的治療法則,收到一定療效。

選取自1994年2月至1996年12月治療的慢性乙型肝炎合併慢性腎炎的病例共12例進行觀察。這12人入選時表現為HBsAg(乙肝表面抗原)全部陽性,HBV-DNA(乙肝病毒脫氧核糖核酸)全部陽性,9例HBeAg(乙肝病毒e抗原)陽性,3例HBeAg陰性。12例均有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有血尿、蛋白尿,其中6例偶見管型尿,尿素氮、肌酐均在正常範圍內。

採用滋補肝腎的中藥並重用山茱萸的方法(生熟地各12克,山藥12克,山茱萸15~20克,茯苓15克,澤瀉12克,菟絲子12克,女貞子12克,芡實12克,丹參12克,防己10克,萆12克,冬蟲夏草2~3克)進行治療。其中山茱萸的使用視病情的輕重而酌量,小兒用量適當減少。冬蟲夏草在血清白蛋白低於3.5克/分升時用3克/劑,一般用2克/劑。因是貴重藥,冬蟲夏草應單包,另煎,兌服。8周為1個療程。服中藥期間除服維生素C、複合維生素B外,不服影響肝腎功能的藥物。服藥8周後一般服六味地黃丸鞏固療效,有的患者仍繼續服上方中藥,觀察期間中藥處方不變。

結果顯示,顯效者(服藥8周後尿蛋白陰性,尿常規無紅細胞及管型,腎功能正常,無自覺症狀,觀察半年無反覆)4例,佔33.3%。有效者(服藥8周後尿蛋白陰轉,尿常規無紅細胞及管型,或停藥後檢查結果有波動,但尿蛋白在(+)以下,紅細胞在5個以下)5例,佔41.6%。

服用本組中藥治療的病例在治療過程中未發現因本治療而產生肝、腎損害,血常規、便常規化驗無異常表現。山茱萸最大量用至每劑25克,未發現自覺不適及其他不良反應。

有效病例在服藥後血清白蛋白測定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尿蛋白明顯減少或陰轉的病例其血清白蛋白數均能維持在35克/升以上,療效鞏固。控制尿蛋白效果不佳的病例,血清白蛋白亦不能鞏固。冬蟲夏草在促進血清白蛋白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在本組病例中有的病例在開始用藥時因冬蟲夏草價格較貴未用此藥,血清白蛋白沒有增長或增長較慢,用此藥後血清白蛋白增長較明顯,但不用此藥並不影響尿蛋白的控制。

中醫中藥鑑於肝腎同源的理論,對本病最常用的方法是滋補肝腎,肝腎同治,代表方劑即六味地黃丸,無論使用湯劑或丸劑均有一定療效,但總感力度不夠,表現為療程長、顯效慢。國內曾有人研究用滋陰補腎、清熱涼血、活血化瘀等藥物進行治療。

如六味地黃丸、一貫煎等有清除迴圈免疫複合物(CIC)治療慢性乙型肝炎的作用。另有人透過動物實驗證實山茱萸有較好的抗過敏、抗變態反應及增強自身免疫的作用。冬蟲夏草有補虛損、益精氣之功效,臨床上常用於咳喘勞嗽、陽萎遺精、自汗盜汗、腰膝痠軟及病後體虛諸證。現代醫學研究其有抗腫瘤、抗菌、鎮靜及激素樣作用,能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又有抑制體液免疫的作用。因此,以六味地黃湯為基礎,重用山茱萸並使用適量的冬蟲夏草組方用藥,治療乙肝相關性腎炎收到了較好的療效,進一步證實了中醫中藥透過生物調節的原理治療疾病的設想。
<-r-><-n->

研究茱萸治療乙肝相關腎炎!不論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一定要持之以恆,當然,對於腎病綜合症患者,食療僅能起到輔助治療的效果,如果病情有加重趨勢,還是建議到腎病醫院就診,採取規範的治療措施。祝您早日康復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