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症狀

實際上頸椎間盤突出多由於急性或反覆和輕微的外傷而引起,破裂的椎間盤向後外側突出,壓迫頸脊神經或頸脊髓而引起症狀。椎間盤由髓核、纖維環和軟骨板構成。頸椎間盤總高度為頸椎總高度的20%~25%,它前部較後部為高,故使頸脊柱呈生理前凸。

對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治療方案,如果是壓迫非常嚴重的,多數還是以手術為主要的治療手段,需要進行椎間盤的摘除,椎管擴大減壓,而對於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不是很嚴重的,多數選擇積極的進行休息,注意保護,儘量減少對頸椎的刺激,避免過度的低頭,並配合針灸,按摩,烤電,應用營養神經和活血化瘀的藥物治療。

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症狀比較複雜,頸椎間盤突出可能會壓迫脊髓、神經根或者交感神經,而出現不同的症狀。壓迫脊髓時,上肢通常表現為手笨拙無力、麻木,寫字、繫鞋帶、扣扣子、用筷子等精細動作困難,隨著病情的發展,可能出現手的肌肉萎縮,前臂和上臂肌肉的肌力減退;下肢多表現為肌張力不同程度的增高和肌力的下降,出現走路不穩,尤其是快走,容易跌倒,步態蹣跚,可以出現痙攣步態,而在胸腹部還可能出現胸部或腹部的束帶感。頸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的臨床表現,開始多是頸肩部的疼痛,並向上肢放射至手指尖。根據受壓的神經根不同,表現出相應的面板區域麻木、過敏等感覺異常,同時也可以出現上肢肌力下降,手指動作不靈活。當頭部或上肢姿勢不當,或者突然牽扯患肢時,可以出現劇烈的放電樣疼痛,患者喜歡把手臂抬起緩解症狀,病情長的還可以出現手部的肌肉萎縮。頸椎間盤突出壓迫交感神經時,可能出現頭枕部疼痛、酸脹、發沉、頭暈、偏頭痛、心慌、噁心、耳鳴、舌麻、胸悶,以及肢體發涼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