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休溼氣重是怎麼回事

中醫認為,溼的特點是粘滯、重濁、趨下,所以臨床上有這些特點的,均可以判斷為溼氣重。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溼性粘滯,人會表現出脘腹的脹悶不舒服,食慾不振,大便粘膩不爽,口中粘膩,有時會出現哈欠連天,頭腦不清楚等。

二,溼性重濁,人會表現出頭暈沉不適,或者是頭重如裹,肢體沉重,口腔有痰濁,或晨起時吐痰。

三,溼性趨下,俗話說“水往低處流”,溼的特點和水的特點相類似,具有趨下特性,所以有的時候病人會出現腹瀉便溏,下肢的水腫明顯,或者是人體的低垂部水腫。所以有以上表現的人提示體內溼氣相對較重。

腎臟以及脾臟如果出現了問題,有可能出現溼氣重虛胖,腎臟喜歡水,而脾臟討厭水,喜歡乾燥。當脾腎功能不協調了就會出現溼氣。溼氣是脾虛產生的,身體平時有個存放溼氣的地方,就是肺臟。溼氣存放在肺裡,形成了痰,充斥在每一個肺泡裡,但肺吸進來的空氣,能將痰蒸發氣化掉,再隨著呼氣排出體內,這個過程稱為氣化,中醫裡都稱為痰溼,痰溼會引起虛胖。

人體溼氣重會有容易疲勞、身體沉重、肥胖等表現,一般從三方面調理。

一,飲食上以清淡為主少食肥甘厚味,可食用具備藥食兩用作用的藥材比如山藥、蓮子、芡實、白扁豆等。

二,脾主四肢肌肉,所以平時需要加強運動,緊緻肌肉。

三,透過藥物治療,除了藥食兩用的藥物,也可用藥物。

溼氣重也可以吃一些能夠祛溼或者化溼或者利溼的食物或者藥物,並且溼氣重的人夏天會更加明顯,可以吃絲瓜,苦瓜。可以用茯苓,白朮。蘇葉,山楂,薏苡仁,荷葉,赤小豆熬粥,每次選個一兩種食物進行熬粥。平時喝茶的時候可以用荷葉茶,菊花,金銀花泡水以代茶飲。如果體內溼氣特別重的話可以應用藥物化濁,祛除體內的溼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