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轉移途徑及部位

胃癌有四種途徑,一是直接浸潤,二是血型轉移,三是腹膜轉移,四是淋巴轉移,胃癌可直接侵及臨近組織,器官,癌組織向胃壁浸潤,可侵入血管,淋巴管,形成癌栓,還會侵入食管下端,十二指腸,也會直接蔓延波及網膜,胰腺,肝臟和橫結腸等,淋巴轉移也是胃癌的最常見方式,隨著癌瘤侵犯的深度及廣度的增加,淋巴腺的轉移也漸漸增加,胃的淋巴來源於左鎖骨上淋巴腺相連線,癌細胞會沿胸導管轉移到左鎖骨上淋巴腺,還會到兩側。

血路轉移多發生於胃癌晚期,最常見受累器官是肝臟,肺,癌細胞一旦進入大迴圈,會在骨,腦,腎上腺,甲狀腺,脾,面板和腎等形成轉移處,胃癌的轉移有時可作為胃癌的首發情況,多數經門脈血播散,在肝內形成多個結節性轉移,肝內的轉移治療效果比較差,當胃癌組織浸潤至漿膜外後,腫瘤細胞脫落並種植在腹膜和臟器漿膜上,形成轉移結節,直腸前凹的轉移癌,直腸指檢可以發現,女性病人胃癌可發生卵巢轉移性腫瘤,

這種胃癌最有可能轉移到胰腺。當它發展和擴張時,特別是當它透過漿膜浸潤進入胰腺時,它會引起持續的劇烈疼痛,並輻射到腰部和背部。腫瘤毒素的吸收會使病人越來越瘦、虛弱、貧血,最後表現出惡病質。癌症長大後會出現梗阻症狀。賁門或胃底癌可導致下嚥困難,胃竇癌可導致幽門梗阻症狀。腹部腫塊也可以觸控。飲食應該清淡。儘量不要吃生的、冷的、硬的和辛辣的食物。儘量吃燉菜,確保營養豐富。生活環境應該保持乾淨衛生。通風應該經常使用,以防止細菌繁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