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惡性腫瘤的治療方法越來越多,治癒率也越來越高,但主要的治療方法還是手術治療。但僅僅依靠手術治療是不夠的,術後護理同樣重要。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術後應注意什麼?

第一點就是要從心理,患者的保健護理實際出發,對大多數患者宜實話實說。隱瞞病情,會對胃癌的治療增加許多障礙,從而影響治療效果,同時隱瞞真相使胃癌患者對自己的病情一無所知,被動地聽從醫護人員和親屬的擺佈,無法主觀、積極地配合各種治療。此時親屬應儘可能保持樂觀態度,安慰開導胃癌患者,讓其瞭解治療過程,尤其是中西結合綜合治療方法的運用,使胃癌的死亡率不斷下降,生存期不斷延長,從而使胃癌患者認識生存價值。

晚期患者由於腫瘤迅速生長,機體代謝異常,常出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導致營養不良,使病情進一步惡化,所以應注意調整病人的飲食,使患者的免疫能力,抗癌能力增強,還可使患者在精神和心理上充實愉快,宜進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飲食。蛋白質是癌症病人的主要營養物質,可根據病人的消化能力選用蛋類,乳類,瘦肉,魚及豆製品,碳水化合物是主要的供能物質,也要儘量給予補充,新鮮的水果蔬菜可補充體內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應鼓勵病人多吃。

食慾減退者要少量多餐,選一些濃縮優質蛋白質。在食品的調配上注意色,香,味以增進食慾,進食前要控制疼痛,噁心,嘔吐等不適,注意飲食環境的清潔,舒適,安靜,嚴重厭食或不能由口進食者,可用鼻飼或靜脈補充營養。

平時要避免菸酒、咖啡、茶、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芹菜等粗纖維食物,以免下肚後摩擦脆弱胃壁,使傷口更難癒合,空腹時也不要喝可樂等碳酸飲料。此外,急性胃炎患者由於反覆發病和出血症狀,容易出現缺鐵性貧血,因此食物應選擇含鐵豐富的紅肉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例如橙子、檸檬等,以促進鐵質吸收。

在治療中,胃癌的飲食是十分重要的一個方面,比如血象下降的膳食調理,胃癌化學治療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為、最為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