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應排查抑鬱症

在臨床實踐中,我常常遇到不少失眠的患者,他們就診的主訴往往都是失眠,動輒要求醫生給自己開各種各樣的改善睡眠的藥物,有的甚至已經在院外使用了相當長時間的安眠藥,而究其原因是在失眠的背後隱藏著其他疾病。眾所周知,人生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

而失眠正是睡眠障礙中最常見的一種症狀。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諸如精神緊張、心情不好、焦慮恐懼、生活習慣改變、軀體疾病等等。有的病人只是要求醫生開安眠藥,有的病人因為長期失眠而經常自行在藥店買安眠藥吃。日子長了,藥量越吃越大,而睡眠卻得不到有效的改善。其實,失眠在許多情況下只是某些疾病的一項臨床表現。在這裡,需特別提醒大家警惕的是門診較為多見、臨床上通常首先表現為失眠症狀的抑鬱症。

抑鬱症典型的睡眠障礙是早醒,即早上比平時早醒超過半小時以上,醒後不能再入睡,腦海裡反覆浮現著一些不愉快的往事或對前途憂心忡忡。此外,病人也可表現為晚上上床後超過半小時不能入睡或夜間易醒、多夢等。除睡眠障礙外,抑鬱症患者往往還表現出程度不同的情緒不佳,內心缺乏愉快感,對任何事都覺得興趣索然,喪失了以往對生活、工作的熱情和興趣,或是無任何原因感到精力不足,做事力不從心,覺得腦子變得遲鈍了,注意力難以集中等。病情嚴重時,患者對前途感到悲觀、失望,覺得生活不值得留戀,甚至產生強烈的自殺觀念和行為。

因此,若把抑鬱症當成單純的失眠來治療,不僅會貽誤病情,還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