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是什麼

甲胎蛋白在產婦羊水或母體血漿中甲胎蛋白可用於胎兒產前監測。如在神經管缺損、脊柱裂、無腦兒等時,甲胎蛋白可由開放的神經管進入羊水而導致其在羊水中含量顯著升高。胎兒在宮腔內死亡、畸胎瘤等先天缺陷亦可有羊水中甲胎蛋白增高。甲胎蛋白可經羊水部分進入母體血迴圈。在85%脊柱裂及無腦兒的母體,血漿甲胎蛋白在妊娠16-18周可見升高而有診斷價值,但必須與臨床經驗結合,以免出現假陽性的錯誤。

在成人,甲胎蛋白可以在大約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升高,在生殖細胞腫瘤出現甲胎蛋白陽性率為50%。在其它腸胃管腫瘤如胰腺癌或肺癌及肝硬化等患者亦可出現不同程度的升高。

甲胎蛋白是一種糖蛋白,這種蛋白主要來自胚胎的肝細胞,胎兒出生約兩週後甲胎蛋白從血液中消失,因此正常人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尚不到20微克每升。但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卻又恢復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而且隨著病情惡化它在血清中的含量會急劇增加,甲胎蛋白就成了診斷原發性肝癌的一個特異性臨床指標。

檢測甲胎蛋白的方法有好幾種,放射免疫法測得的甲胎蛋白大於500微克每升、且持續4周者,或甲胎蛋白在200至500微克每升、持續8周者,在排除其它引起甲胎蛋白增高的因素如急、慢性肝炎、肝炎後肝硬化胚胎瘤、消化道癌症後,需再結合定位檢查,如超聲、和肝血管造影等即可作出診斷。不過,正常懷孕的婦女、少數肝炎和肝硬化、生殖腺惡性腫瘤等情況下甲胎蛋白也會升高,但升高的幅度不如肝癌那樣高。肝硬化病人血清甲胎蛋白濃度多在25至200微克每升之間,一般在2個月內隨病情的好轉而下降,多數不會超過2個月。同時伴有轉氨酶升高,當轉氨酶下降後甲胎蛋白也隨之下降,血清甲胎蛋白濃度常與轉氨酶呈平行關係。如果甲胎蛋白濃度在500微克每升以上,雖有轉氨酶升高,但肝癌的可能性大,轉氨酶下降或穩定,而甲胎蛋白上升,也應高度懷疑肝癌。

甲胎蛋白在肝癌出現症狀之前的8個月就已經升高,此時大多數肝癌病人仍無明顯症狀,腫瘤也較小,這部分患者經過手術治療後,預後可得到明顯改善,故肝硬化、慢性肝炎病人、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人應半年檢測一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