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有哪些典型症狀

起病急驟或隱襲。於10到50歲發病,但以20到40歲多見,偶亦可見於5歲以下、70歲以上。女性略多於男性。症狀體徵依受損範圍而異。首發神經症狀變化多端,可為複視、視力減退、構音困難、多動、手足發麻、三叉神經痛、強直性抽搐發作,或不固定性感覺異常或精神異常等。

臨床過程中,可分為數種型別。70%以上的病例均以緩解與復發開始,緩解時神經症狀和體徵基本恢復,但常不完全,復發時可出現原有神經症狀和體徵或加上新病損部位的神經症狀和體徵。每次發作持續時間不等,凡持續24小時以上者方可視為是MS發作,發作間歇時間亦不固定,間隔30天以上可視為是MS發作。此種型別病者稱為復發緩解型。該組中,半數病者在多次反覆發作之後,病情逐步進展,稱為復發-緩解-進展型。約10%的患者,從首次發病後,病情逐步加重,不出現緩解和復發者,稱為慢性進展性多發性硬化,此型病者發病年齡較大,預後較差。

從預後判斷,約10%患者,從年輕時首次發病以後,無反覆地緩解-復發,數十年仍能堅持較好生活能力者,稱為良性多發性硬化,反之也有5%到10%的患者,首次發病後,反覆頻繁發作而嚴重,並迅速進展,在數年內死亡,稱為惡性多發性硬化。

多發性硬化的神經症狀、體徵極為複雜多樣。大致歸納為如下。

1、視力減退、眼底正常或視乳頭蒼白。

2、眼球震顫、核間性眼球運動障礙和複視。

3、構音不佳,常伴進食嗆咳。

4、步態蹣跚,站立不穩,錐體束受損明顯者出現痙攣性截癱或偏癱。錐體外系損害時出現肢體震顫和舞動。少數病者還因深感覺障礙而出現假性手足徐動症。

5、高頸位脊髓損害時,病者屈頸常可出現從背部放射至足底的放射性疼痛,稱為Lhermitte徵,此體徵為多發性硬化的特徵性和早期的體徵。

6、少數病者還可表現為痛性強直性痙攣或癲癇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