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視糖尿病足

2005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是:糖尿病與足保護。世界衛生組織WH0之所以提出這個口號,旨在提醒人們重視糖尿病足的嚴重性和臨床研究,阻斷糖尿病足的發生、發展和蔓延,以減輕因糖尿病足給人類健康帶來的危害。

為什麼要重視糖尿病足?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表明,目前全球大約有2億人患糖尿病,其中15%的病人併發有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作為糖尿病四大嚴重併發症之一,已成為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

糖尿病足雖然不像心腦血管病那樣容易使人致死,但卻容易使人致殘。在美國,糖尿病病人下肢截肢者的數量每年超過了5萬人,是非外傷截肢的第一位病因,佔所有截肢手術的一半以上,已經嚴重地影響了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質量。糖尿病足的醫療花費佔到了糖尿病患者整個醫療費用的1/3至1/2。近些年,我國合併有糖尿病足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據調查,糖尿病足的平均住院日是26天,平均住院費用為1.5萬元,這個費用大約是糖尿病平均住院費用的四倍。

無特效藥惟有預防。

糖尿病足雖是一種威脅糖尿病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健康的嚴重併發症,但又是一種可防、可治的疾病。應當特別強調的是:糖尿病足的防與治不能截然分開,應著重於防,做到防中有治,治中有防。

在重視血糖、血壓控制的同時,積極調整血脂紊亂和減肥可使糖尿病的併發症減少50%以上。

怎樣預防糖尿病足?

對每一個糖尿病病人都要檢查足部和進行必要的教育。亦即將具有發生糖尿病足高度危險的糖尿病病人挑選出來,進行系統的防治教育,這就是糖尿病足的預防,矯正危險因素則為糖尿病足的早期治療。

透過檢查篩查出高危病人後,要集中進行糖尿病足發生潰瘍的防治教育。教育病人如何保護足,如何矯正某些可矯正的危險因素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