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足必須截肢嗎

糖尿病被稱為不死的癌症,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傷害極大,尤其是糖尿病誘發的糖尿病足,更是難以治療。糖尿病足俗稱老爛腳,在護理、治療不當的情況下,的確是需要考慮截肢的,但這是不得已的選擇。那麼換了糖尿病足一定要截肢嗎?其實不然。

糖尿病足的截肢與普通截肢的區別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的重要原因。糖尿病足的發病人群主要是糖尿病病程較長且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患者,由於痛覺減弱或消失,往往不能及時發現病變,從而使傷口迅速擴大,造成足部潰爛,肢端紅腫、變黑,壞疽等。護理、治療不當等因素導致足部病變嚴重者就需要截肢了,以免進一步侵犯健康組織或危及患者生命。

但這裡的截肢和一般意義上的截肢也是有根本上的不同。普通意義截肢存在過度治療的情況,會將原本不用截掉的區域也截掉了,一般都是高位截肢治療。對於糖尿病足的截肢,其實就是清創,將壞死的組織與正常的組織剝離,已經壞死的骨質無法恢復,肯定是要清理的。包括清創、控制感染、改善迴圈、營養神經和祛腐生肌等幾個環節,截肢後如果不能控制好傷口。但這樣也是會出現更為嚴重的問題,有可能會出現越治越嚴重的情況,甚至處理不好還會突發緊急情況,比如突發梗塞導致死亡等,這也是糖尿病足截肢後死亡率增高的原因。

雖然糖尿病足是很難避免的,但有效的預防可大大延緩其發病時間,或避免重大足部病變的發生。患了糖尿病足,一定要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高度重視足部護理和保持足部的乾淨,這樣才可以避免截肢,也可以有效地延長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