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家庭兒童易患糖尿病

四個老人,一對年輕夫妻,一個小孩,421家庭令孩子成為眾星捧月的主角,孩子要是想吃什麼,大人肯定是一次給個夠。但是,這種過分寵愛可能潛藏著讓小孩患糖尿病的風險。近日,在一場有關糖尿病的大型公益活動上,421家庭過分寵愛小孩,導致飲食結構嚴重失衡,青少年糖尿病發病率已經有所上升。

據瞭解,1型糖尿病發病原因主要是免疫與遺傳,而2型糖尿病發病原因主要是遺傳與生活方式。目前青少年中1型糖尿病佔了大多數,而2型糖尿病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

他指出,現在的421家庭出現了一些綜合症,就包括糖尿病,四個老人、一對父母同時寵著一個小孩,在生活上非常遷就小孩,要吃什麼就給什麼,要給就給足,對其飲食習慣的教育也放棄了,導致小孩偏吃偏食,總熱量超過自身需要熱量,形成肥胖,脂肪的積聚導致與胰島素親和力降低,容易導致血糖和血脂的代謝障礙。

預防1型糖尿病,可以透過懷孕期間的基因篩查,而要預防2型糖尿病,必須控制飲食結構,同時要防止過度疲勞,防止因為睡眠不足引起胰島素分泌過低而引起的糖尿病。

對於兒童膳食,必須強調一個原則,就是穀物類足量,肉蛋類適量,油脂類少量,蔬菜類多量,防止偏飲偏食。

很多患者認為監控了餐後或空腹血糖就足夠了,但是空腹和餐後血糖的測定,只反映患者的某一具體時間血糖水平,並且容易受飲食、心情和糖代謝等各種因素影響,對血糖波動大的1型糖尿病和注射胰島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僅根據用餐前後的血糖狀況來制定合理治療方案,存在相當大的困難。

結合動態血糖監測等手段科學使用胰島素泵,透過皮下持續注射從生理上模擬胰腺功能來控制血糖,將幫助糖尿病人在短時間內達到血糖平穩,並給與患者更多的生活自由。

能夠整合胰島素泵和動態血糖監測系統,將之製成閉環式的胰島素泵,使其能根據實時血糖進行胰島素劑量調節,也就是說研製出真正的“人工胰腺”,並植入體內,將是未來研發的方向。這樣能夠幫助解決糖尿病人的痛苦,讓他們享受正常的、高質量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