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炎的治療

慢性肝病就是指慢性肝炎,因為處於緩解期,肝功可以正常,但由於肝實質受到損害,所以稱之為慢性肝病。慢性肝病病程長、病情複雜、治療難度大。其治療的關鍵是消除原發病因、調整機體免疫、保護肝細胞、阻斷肝纖維化,但迄今尚無安全、高效、理想的治療藥物。因此,尋求療效可靠的藥物和治療方案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針灸可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包括細胞免疫與體液免疫,且呈雙向性調節,這已被現代醫學所證實。針灸療法對於慢性肝病也有一套成熟的治法,且治療方法多種多樣。

慢性肝病屬中醫脅痛範疇。《景嶽全書·脅痛》篇說:脅痛之病本屬於肝膽二經,以二經之脈皆循脅肋故也。針刺治療可有利溼散聚、行氣止痛的效果。中醫學對肝的生理功能及其病理變化有著深刻而獨特的認識,肝具有十分複雜的生理功能,病理變化更是形形色色,因此在發生疾病時其涉及面就相當廣泛。有人甚至提出,在臨床所見疾病中,肝病可十居其六。清朝王旭高在其《西溪書屋夜話錄》中也說:肝病最雜而治法最廣。此處之肝病即是指肝系疾病而言。可以說中醫學肝病的概念除了現代醫學解剖學的肝臟疾病之外還有更廣泛的內容,實踐證明中醫學論治肝臟疾病以肝系疾病的理論為指導,臨床上不僅行之有效,在某些方面還取得了整體療效優於西醫的效果。

針灸治療慢性肝病主要是辨證施治,主要分為溼熱鬱蒸、肝氣鬱滯、寒溼阻滯、熱毒內陷心肝、肝脾陰虛等證型。不同的證型選用不同的穴位,且施針的補瀉手法亦有不同。除體針外,還可用耳針法治療,即取耳朵上的穴位針刺,取穴:肝、脾、胃、膽等穴,用中等刺激,每日或隔日1次,留針1小時。

還可用耳穴壓丸法,每日按壓3次,每次3~5分鐘。灸法是針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艾灸可有效地調整慢性肝病患者的免疫系統功能:用最精細的艾絨,搓成艾炷,如麥粒大小,放在穴位上點燃,此時,穴位有輕微的灼熱感,一秒鐘即過。反覆施灸。針灸療法不但可以治療肝炎,也可預防肝炎:取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用大艾炷置穴位上行瘢痕灸,能加強消化道功能,增強抗病能力,對預防肝病有很好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