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檢測出妊娠糖尿病應不應該打胰島素

妊娠期糖尿病的形成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妊娠前糖代謝正常,妊娠期出現糖尿病,一種是糖尿病合併妊娠症患者,即妊娠前已患糖尿病,後來懷孕了,其中,糖尿病合併妊娠症患者中就有80%是屬於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患者有個特點,這類患者在妊娠期間會出現糖代謝紊亂,但會在產後恢復正常。

妊娠糖尿病有何危害?

妊娠期糖尿病對母兒都有極大的危害,被診斷出妊娠糖尿病後,如果不加以重視,可能會導致胎兒死在腹中或者產後大出血的悲劇,即便新生兒安全產出,也可能會出現:智力下降,發育不良,畸形,病態性巨大兒,新生兒黃疸甚至發展成糖尿病的情況。另外也會威脅母體的身體健康,包括感染真菌性陰道炎、泌尿系統疾病、高血壓、產後還容易患上二型糖尿病。因此,一旦檢測出必須予以高度重視。

妊娠糖尿病如何治療?

在被診斷出妊娠期糖尿病時,孕媽應在飲食方面控制每日能量的攝入,結合健康的體育運動的方式控制自身血糖指數。飲食方面:孕媽應嚴格避免食用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等食物。如動物油、動物肝臟,大肥肉,人造奶油、奶精等,飲食注意清淡,不吃油脂肥膩的食物,做菜儘可能選擇橄欖油、山茶油,選擇穀物、蔬菜、瘦肉、魚蝦、低糖水果等。少食多餐。

運動方面:孕媽一方面控制飲食,同時搭配一些有氧運動,可以安排在餐後的半小時或一小時後,依據個人能力選擇做一些低到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瑜伽等,可以提高孕媽和寶寶的健康,同時孕媽可透過運動改善產生的胰島素抵抗,發揮降糖的作用。

妊娠糖尿病患者可以打胰島素嗎?

如果妊娠期糖尿病者在透過飲食和運動方法後,血糖還是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可以像普通糖尿病治療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妊娠期糖尿病人還在懷孕期間,懷孕期間禁止口服降糖藥物,避免對胎兒造成影響。那麼,注射胰島素會影響胎兒發育嗎?答案還是否定的。

妊娠期糖尿病者在飲食和運動療法都無法控制血糖的情況下,可以透過注射外源性胰島素起到降血糖的作用。目前市面上控制血糖的藥物,都會對胎兒產生傷害或造成畸形,所以妊娠糖尿病患者應避免服用。胰島素是人體唯一可起到降血糖的激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