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纓花 - 中藥材

马缨花,中药名。为杜鹃花科植物马缨杜鹃RhododendrondelavayiFranch.[R.arboreumSmithsubsp.delavayi(Franch.)Chamberlain;R.pilovithanumBalf.f.etW.W.Smith]的花。分布于广西、贵州、云南。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效。常用于骨髓炎,消化道出血,咯血,衄血,崩漏,月经不调。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涼血止血。

主治

用於骨髓炎,消化道出血,咯血,衄血,崩漏,月經不調。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5g。

注意事項

~內服劑量不宜過大。中毒表現為噁心,唾液分泌多,呼吸困難,心律不齊等。~

相關論述

《全國中草藥彙編》:“苦,涼,有小毒。”

《雲南中草藥彙編》:“清熱,解讀毒,止血,調經。治骨髓炎,流感,痢疾,消化道出血,衄血,咯血,月經不調。”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骨髓炎:馬纓花鮮花60g。煎服。(《雲南中草藥選》)

2.治消化道出血,衄血,咳血,月經不調:(馬纓)花9-15g。煎服。(《雲南中草藥選》)

現代研究

現代臨床用於治療骨髓炎,流行性感冒,痢疾,消化道出血和月經不調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春季採收,鮮用或陰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