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是什麼病

上呼吸道感染簡稱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包括鼻腔、咽或喉部急性炎症的總稱。廣義的上感不是一個疾病診斷,而是一組疾病,包括普通感冒、病毒性咽炎、喉炎、皰疹性咽峽炎、咽結膜熱、細菌性咽-扁桃體炎。狹義的上感又稱普通感冒,是最常見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呈自限性,但發生率較高。成人每年發生2~4次,兒童發生率更高,每年6~8次。全年皆可發病,冬春季較多。

病因上呼吸道感染有70%~80%由病毒引起。包括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流感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埃可病毒、柯薩奇病毒等。另有20%~30%的上感由細菌引起。細菌感染可直接感染或繼發於病毒感染之後,以溶血性鏈球菌為最常見,其次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偶或為革蘭陰性細菌。

各種導致全身或呼吸道區域性防禦功能降低的原因,如受涼、淋雨、氣候突變、過度疲勞等可使原已存在於上呼吸道的或從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細菌迅速繁殖,從而誘發本病。老幼體弱,免疫功能低下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易感。

因為部分抗感冒藥可致胎兒畸形老年由於肝、腎功能減退,長期或大劑量服用解熱鎮痛藥可因藥物蓄積引起肝腎功能損害,老年伴心臟病高血壓患者使用含偽鹼的感冒藥,易使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

感冒也是呼吸道最常見的一個外感的病。感冒也分為風熱感冒、風寒感冒,還有暑溼感冒等等。從春夏季來講,風熱感冒更常見一些,到夏秋之交,暑溼感冒更多一些,在冬季實際上,風寒感冒會更多見一些。風寒感冒主要是流清涕為主,惡寒重些,發燒比較輕。

風熱感冒是發熱重,惡寒輕,流的鼻涕一般都是黃鼻涕、濁涕,伴有嗓子疼這樣的一些熱性的症狀。暑溼咳嗽比較特殊,它的發熱一般比如以午後或者是傍晚的時候發熱為主,熱度可能不是很高,伴有頭重,就是我們講頭重如裹,就像頭上纏了繃帶一樣,大便,比如溏稀的,這樣就是暑溼的感冒。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這是老百姓的一種說法,實際上醫學上叫做上呼吸道感染。它主要是細菌、病毒或者支原體、衣原體等病原體侵入到體內以後,導致毒素釋放,從而引起的一系列的呼吸道症狀,比如鼻塞、流鼻涕、咳嗽、咳痰等,同時還會伴有頭暈、發熱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