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馬西尼 - 西藥

氟马西尼,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解毒药。用于逆转全身麻醉手术后因使用苯二氮卓类药物所致的中枢镇静和催眠。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氟馬西尼。

性狀

氟馬西尼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逆轉全身麻醉手術後因使用苯二氮卓類藥物所致的中樞鎮靜和催眠。

規格

氟馬西尼注射液:10ml:1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氟馬西尼注射液:1、可用5%的葡萄糖水、乳酸林格氏液或普通生理鹽水稀釋後注射,稀釋後應在24小時內使用。2、終止用苯二氮卓類藥物誘導及維持的全身麻醉:推薦的初始劑量為15秒內靜脈注射0.2mg。如果首次注射後60秒內清醒程度未達到要求,則追加給藥0.1mg,必要時可間隔60秒後再追加給藥一次,直至最大總量1mg,通常劑量為0.3-0.6mg。3、作為苯二氮卓類藥物過量時中樞作用的特效逆轉劑:推薦的首次靜脈注射劑量為0.3mg。如果在60秒內未達到所需的清醒程度,可重複使用直至患者清醒或達總量2mg。如果再度出現昏睡,可以每小時靜脈滴注0.1-0.4mg藥物,滴注的速度應根據所要求的清醒程度進行個體調整。在重症監護情況下,對大劑量和/或長時間使用苯二氮類藥物的病人只要緩慢給藥並根據個體情況調整劑量並不會引起戒斷症狀。如果出現意外的過度興奮體徵,可靜脈注射5mg安定或5mg咪達唑侖並根據患者的反應小心調整用量。4、用於鑑別診斷苯二氮卓類、其他藥物或腦損傷所致的不明原因的昏迷:如果重複使用本品後清醒程度及呼吸功能尚未顯著改善,必須考慮到苯二氮卓類藥物以外的其他原因。

不良反應

1、少數患者在麻醉時用藥,會出現面色潮紅、噁心和/或嘔吐。在快速注射氟馬西尼後。偶爾會有焦慮、心悸、恐懼等不適感。這些副作用通常不需要特殊處理。2、在有癲癇病史或嚴重肝功能不全的人群中,尤其是在有苯二氮卓長期用藥史或在有混合藥物過量的情況下,使用該藥有癲癇發作的報道。3、有報道此類藥物對有驚恐病史的患者可能誘發驚恐發作。4、在混合藥物過量的情況下,特別是環類抗抑鬱藥過量,使用本品來逆轉苯二氮卓類的作用可能引起不良反應(例如驚厥和心率失常)。5、對長期應用苯二氮卓類藥物並在本品給藥前剛停藥或數週前停藥的患者。注射本品過快可能會出現苯二氮卓類激動劑的戒斷症狀。緩慢注射5mg安定或5mg咪達唑侖後這些症狀將消失。

禁忌

1、對此藥及安定類過敏者,有嚴重抗抑鬱劑中毒症狀者。2、正應用苯二氮卓類藥控制癲癇持續狀態或顱內壓者。3、有嚴重抗抑鬱劑中毒者。4、對使用苯二氮卓類藥物以控制對生命構成威脅的情況(例如用於控制嚴重頭部損傷後的顱內壓或癲癇情形)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不推薦用於長期接受苯二氮卓類藥物治療的癲癇病人。2、使用本品時,應對再次鎮靜、呼吸抑制及其它苯二氮卓類反應進行監控,監控的時間根據苯二氮卓類的用量和作用時間來確定。3、勿在神經肌肉阻斷藥的作用消失之前注射本品。4、不推薦用於苯二氮卓類的依賴性治療和長期的苯二氮卓類戒斷綜合症的治療。5、使用本品最初24小時內,避免操作危險的機器或駕駛機動車。6、對於一週內大劑量使用過苯二氮卓類藥物,以及/或較長時間使用苯二氮卓類藥物者,應避免快速注射本品,否則將引起戒斷症狀,如興奮、焦慮、情緒不穩、輕微混亂和感覺失真。

藥物相互作用

1、氟馬西尼可阻斷經由苯二氮卓類受體作用的非苯二氮卓類藥物如佐匹克隆和三唑並噠嗪的作用。2、苯二氮卓類受體激動劑的藥代動力學不受氟馬西尼影響,反之亦然。3、酒精與氟馬西尼無相互作用。

藥物過量

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理作用

氟馬西尼是苯二氮卓類藥物的拮抗劑,它能競爭性抑制苯二氮卓類藥物與受體結合,以阻斷其中樞作用。

藥代動力學

氟馬西尼為親脂性藥物,據報道對靜脈注射此藥後約50%與血漿蛋白結合。其消除半衰期為41-79分鐘,分別以90-95%和5-10%隨尿、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