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S除皺術 - 醫療美容

SMAS,中文全称为“面部表浅肌肉筋膜系统”,是分布在面部皮下组织深层的一层表浅筋膜。SMAS除皱术,全称面颈部SMAS悬吊除皱术,是指针对面部不同位置的皱纹选择特定切口位置,将皮肤组织与SMAS筋膜分别剥离之后并将SMAS向后方提紧固定,向上后方拉紧皮肤后切除多余的部分,最后缝合创口的一种除皱手术。SMAS除皱术的效果通常效果通常可保持2~5年左右。该方法对程度较重的全面部和颈部皱纹效果好;维持时间较长。

  • 标题:SMAS除皱术
  • 其他名:SMAS筋膜提升、SMAS面部除皱术、面颈部SMAS悬吊除皱术、筋膜悬吊提升术
  • 常用名:SMAS除皱、面颈部SMAS悬吊除皱、面部SMAS悬吊除皱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2~3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2~5年
  • 参考价格:10000~50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適用人群

全面頸部面板及其深層的軟組織廣泛松垂、老態者;40~60歲為最佳手術年齡。

禁忌人群

1、有重要器質性病變者,如心、腦、肝、肺、腎病變等。2、瘢痕體質者。3、有出血傾向者。4、面頸部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6、妊娠期或月經期婦女。7、不切實際,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8、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9、身體較弱,不能耐受手術者。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因面部血運豐富,感染髮生率很低。如有感染,一般在術後4~5天出現,表現為區域性的紅、腫、熱、痛,可有區域性波動感,有膿液形成。如出現感染,需要及時到醫院就診。2、出血和血腫出血和血腫是常見的併發症。血腫多於術後24小時內出現,表現為疼痛加重、腫脹及青紫瘀斑。需及時請醫生處理。3、面板壞死大面積全層面板壞死少見,但小面積表淺面板壞死時有發生。可能需初期和二期兩次治療。4、神經損傷分為感覺神經損傷和運動神經損傷。感覺神經損傷會導致頭皮和麵部面板木脹、感覺遲鈍等,這種感覺異常多可在術後3個月左右消失。運動神經損傷發生率低,可以代償恢復,也可能是永久損傷,導致相應部位面癱,是嚴重的併發症。5、禿髮可能是暫時性的,也可能是永久的。永久禿髮可以透過毛髮移植術治療。6、色素沉著發生在血腫、瘀斑部位,是由於含鐵血黃素積澱造成。多數情況需1~3個月消退。7、增生性瘢痕如有縫緣瘢痕增生的跡象時,採用曲安奈德等,做瘢痕內注射,每週1~2次,連續3~4周,對一些病例有減輕瘢痕的作用。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2~5年左右。影響因素:SMAS除皺術對整個面部松垂提緊都有極佳的效果;還能夠更好的保護面神經;較好的解決了單純拉皮術造成的面板緊繃的“面具臉”。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面板美容效果逐漸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6天內)術後切口周圍,有麻木感和疼痛感;要及時更換藥物,注意傷口部位的清潔。術後可在紅腫處進行冷敷,使其儘快消腫,冷敷時切忌,將冰袋或冰塊,直接放於創面上,防止冰水滲入傷口造成感染;術後須要保持傷口清潔衛生;為了減少臉部肌肉運動,術後3天內,進食以流質食物為主;術後要採取仰臥的睡姿,避免壓迫傷口,引起血腫疼痛;晚間可以根據醫生的指導,合理科學的使用鎮痛劑;術後要防止傷口沾水,拆線之前不能洗臉,只能用棉布輕輕擦拭,洗澡洗頭時,也要絕對禁止髒水流到傷口上去。2、拆線日(第7天)第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到院拆線)。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3、快速消腫期(術後8天~15天)因為面板下深層組織的恢復仍然存在,一段時間可能會導致臉部外形不美、發紅的現象,隨著時間推移會慢慢消逝。前期面部不要誇張的表情,以免撕扯傷口;洗頭時,切口處不能用力抓撓;如切口結痂,不能用手摳除,應讓其自然脫落;術後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16天~30天)消腫比較迅速,面板淤青完全吸收。術後1~3月內,不宜做面部推拿;注意防曬,可適當加強面板面部的營養與保養;避免菸酒,不洗蒸汽浴和桑拿浴,多休息。5、組織恢復(術後31天~90天)可見手術效果,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術後60天,口服艾苛蜜細胞食物,每天兩次,每次12克,一個療程兩個月,可根據個人需要延長使用時間。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體格檢查等。排除手術禁忌。3、面頸部SMAS除皺術技術難度高,創傷大,併發症多,一定要選擇具備資質的醫療機構。4、術前兩週停用阿司匹林等非甾體類抗炎藥。5、吸菸者應於術前兩週戒除。6、女性受術者手術應避開月經期及妊娠期。7、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患者,應該在初診時向醫生告知病情,以便應診大夫確認面部除皺方案。8、面頸部近期進行過其他手術需提前與醫生溝通,必要時延期進行本次手術。9、術前3天遵醫囑清潔面部及頭皮準備。10、若為全麻手術,術前數天清淡飲食,術前禁飲食12小時。

相關醫學知識

1、面部老化面部老化是面部面板、表淺肌肉腱膜系統及深部組織間動態的、累積的退行性變,導致組織松垂、移位,出現老化面容。約30歲後,開始有上下瞼面板鬆弛,逐漸形成三角眼和眼袋,在外眥外側形成魚尾紋。約40歲後,眼瞼面板鬆弛加重,鼻唇溝明顯,眉間和前額出現皺紋並加重。約50歲後,下頜、下巴、頸部面板顯現鬆弛下垂,鼻尖漸變扁平。約60歲後,顳部、頰部面板和皮下組織明顯變薄,各部位面板松垂皺紋更趨明顯。2、面部皺紋的表現程度,臨床上可根據皺紋的大、小、深,淺分為4級。(1)Ⅰ級:面板光澤度降低,眼周面板皺紋明顯,鼻唇溝變深,淚溝加深。面板含水量、皮脂分泌減少,真皮層膠原纖維減少,面板彈性下降,彈性損失5%,皮下脂肪減少。(2)Ⅱ級:面板皺紋增加,眼周、額部、眉間皺紋加深,鼻唇溝明顯加深,眼袋形成,下頜袋形成。面板乾燥,有色斑出現,面板全層變薄,部分割槽域脂肪堆積,面板彈性較差,彈性損失20%,皮下懸韌帶鬆弛,肌肉鬆弛。(3)Ⅲ級:全面部面板皺紋明顯,額部、眉間、眼周、耳前、頸部皺紋呈皺襞樣,眼袋、下頜袋明顯突出,面中、下部面板皮下組織松垂。面板色澤差、無彈性,有較多色斑出現,面板皮下組織萎縮明顯。皮下筋膜和韌帶組織鬆弛、向下方移位,面板牽拉延長率增加,彈性回縮力下降,彈性損失50%。(4)Ⅳ級:頜部面板鬆弛下垂,眼袋、下頜袋、頦下袋顯現,大部分皺紋形成明顯的皺襞。面板乾燥、無光澤、無彈性,老年性色素斑明顯。面板皮下組織萎縮嚴重,真皮下脂肪層幾近消失,脂肪分佈不均。皮下筋膜、韌帶、骨膜均有萎縮,支援作用明顯不足;面板皮下組織移位明顯,彈性損失70%。3、非手術方法除皺包括肉毒素注射除皺、膠原蛋白注射除皺、自體脂肪注射除皺、透明質酸注射除皺。鐳射和射頻技術在面部非手術除皺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且療效好,副作用輕。

優劣勢

1、優點對程度較重的全面部和頸部皺紋效果好;維持時間較長。2、缺點手術創傷大,恢復時間較長;術後反應較重,副作用較多;手術費用高;手術切口會帶來不同程度的疤痕,難以完美的隱藏人工手術痕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