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地利散 - 方劑

赤地利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国接骨图说》。主治打扑伤损,青紫肿硬,数日不减者。

  • 名称:赤地利散
  • 出处:《中国接骨图说》
  • 主治:打扑伤损,青紫肿硬,数日不减者

組成

赤地利、黃柏、石灰。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釅醋和勻,雞翎掃塗。

主治

打撲傷損,青紫腫硬,數日不減者。

方義

赤地利清熱解毒,活血消癰;黃柏清熱燥溼,瀉火解毒;石灰斂瘡止血。三者以醋和勻,外敷於傷口,斂瘡止血活血。

重要文獻摘要

《中國接骨圖說》:“三折肱為良醫,九折臂為良醫,盲史湘壘吐能言之,則治打撲折傷者,古之良醫也。周官有折傷之祝藥焉,政論有續骨之膏焉,而本草鴻然吐言地黃屬骨,而甘草生肉。祝藥膏藥,聖賢所教,何曾無效乎。雖然骨折骸碎,節脫筋斷,其所傷者,在子腠之內,而藥施諸面板之外,不近似隔履搔癢乎。予曾論之,人身之與家國,其理一致,動履平寧者,太平清明之象也。其失常不快者,禍亂之象也。內證者,內亂也;外證者,外寇也。病之得於喜怒飲食者,猶衽席沉蠱之禍,朝政廢缺之害也。病之得於風寒暑溼者,猶夷狄內侵之禍,諸侯叛逆之亂也。若夫打撲傷損之類,是非內患,又非外懼,是猶星隕地震,海嘯山崩之變,水火飢謹之災乎!是宜別有其法焉,豈可比諸內外之治術乎。是故趙宋始有正骨科焉。至明又有接骨科焉。其法載於聖濟證治之諸書。近世《醫宗金鑑》所載摸、接、端、提、按、摩、推、拿之八法,是予所謂別得其治者也。惟恨其法,未得精細耳。濱田醫官,二宮彥可,博學篤志,精於其業,曾西遊至於長崎,師事吉原杏隱,得正骨之術。杏隱原武夫也,擴充其曾所學死活拳法,以建其法,彥可盡傳其秘蘊。東歸之後,屢驗諸患者,桴鼓相應,十愈八九,遂以良聞,頃原其師說,加之以其所自得者,著《中國接骨圖說》二卷,請序於予。予閱之,其書探珠、弄玉、靡風、車轉、圓旋、螺旋、躍魚、游魚、熊顧、鸞翔、鶴跨、騎龍、燕尾、鴿尾、尺蠖,諸法焉,母法十五,子法三十六,合五十一法矣。有圖而象之,有說而解之。又別建揉法百五十法焉,富哉術也。比諸《金鑑》諸書所載,則猶金酹玉爵之於汙尊杯飲邪,杏隱海隅隱士,懷抱奇術,遁戢不出,銷名幽藪,然得彥可而顯於天下,豈不為大幸乎。今之醫生,’匿其師傳,以為自得,栩栩夸人,釣譽於世,以弋身家之腴者,比比有之,甚則至彎射羿之弓焉。彥可則不然,著其書而顯其師,比諸彼徒,豈不亦天冠地履乎。予於此書,不獨喜其術之精,而有青藍之譽焉,又以喜意出於敦厚,慕君子長者之風者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