瀉毒散 - 中藥

泻毒散,中成药名。由大黄、黄连、黄芩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疮疡初起,红肿热痛。

成分

大黃、黃連、黃芩。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粉末;氣微,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瘡瘍初起,紅腫熱痛。

規格

每袋裝80g。

用法用量

外用適量,用蜂蜜或醋調敷患處。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藥為外用藥,禁止內服。 2、根據不同的患病部位,用蜂蜜、醋、凡士林、涼茶等調勻藥粉,外敷患處,保持溼度,用藥不宜過厚。 3、用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瘡瘍頂部已有白色膿頭者,應去醫院就診。 4、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5、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閉,防潮。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草酸鈣簇晶大,直徑60-140μm。纖維束鮮黃色,壁不甚厚或較厚至極厚,紋孔明顯。纖維淡黃色,梭形,壁厚,孔溝細。 2、取本品0.5g,加乙醇10ml,置水浴中加熱10分鐘,濾過。取濾液1ml,加鹽酸0.5ml與漂白粉少量,搖勻,即顯紅色。

檢查

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B)。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