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紅斑狼瘡的診斷標準有很多,比如面頰部蝶形紅斑、白細胞或者血小板減少、口腔黏膜潰瘍等,患者除了觀察症狀之外,還需要配合醫生做檢查,比如腎穿刺活檢,需要確診病因,然後針對性的去醫治,這樣才可以有更好的效果,讓患者早日康復起來。

紅斑狼瘡的出現給很多人帶來了極大的傷害,特別是很多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由於不瞭解其早期症狀,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被發現時往往到了晚期。出現病症的時候,是需要及早確診的,以免情況越加的嚴重,對身體來說是特別不利的。那麼紅斑狼瘡的診斷標準有哪些?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診斷標準包括: 1、面板、黏膜表現:面頰部蝶形紅斑、盤狀紅斑、口腔黏膜潰瘍。 2、神經系統受累。 3、關節炎、漿膜炎。 4、腎臟受累:蛋白尿或者24小時尿蛋白大於0.5g。 5、血液系統受累:白細胞或者血小板減少。 6、免疫指標檢測:抗核抗體陽性或者抗雙鏈DNA抗體陽性。 7、腎穿刺活檢。
紅斑狼瘡的症狀
1、全身乏力。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早起由於疾病影響,容易出現疲勞、乏力等現象,某些病人乏力可能是早期疾病活動的唯一指標。
2、反覆高燒發熱,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基本上都會有發熱症狀,且持續發熱長達一月左右,應考慮是否患此病。
3、體重急速下降。由於早期受病症影響,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會由於食慾下降、疲勞、乏力等原因,出現不明原因體重下降。
4、蝶形紅斑。這是最常見的早期表現,基本上只要是有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患者都躲不過面部蝶形紅斑。主要位於兩頰及鼻唇溝部位。有的還會出現其它皮疹。如斑丘疹、網狀如樹枝一樣的青斑,嚴重的還會出現面板猥瑣、口腔佈滿潰瘍等。
5、血尿、蛋白尿、浮腫。統性紅斑狼瘡的早期症狀除了面板損害之外,還會出現腰痠、下肢浮腫,反覆出現蛋白尿、血尿等等。一些狼瘡腎炎患者可無上述任何表現,經作有關抗核抗體、血清免疫、腎穿病理檢查才發現是狼瘡腎炎。
6、關節痛、關節炎和肌肉痛。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早期出現周圍關節痛,常易誤診為風溼性關節炎,主要體徵為關節的腫、痛、肌無力,且為陣發性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