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需要做什麼檢查

長期消化不良的患者需要及時到醫院查明病因。目前對於消化不良的檢查,主要是尿常規檢查、血常規檢查以及肝功能檢查,這些檢查都可以幫助判斷是否有腸胃疾病的存在,除以上檢查外,還會藉助於胃液顯微鏡等儀器進行檢查。

人們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時,總是會出現腹脹的感覺,食慾也受到了很大影響。一般來說,偶爾因吃多了或吃了不消化的食物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患者不必過於擔心。但如果消化不良的症狀長期存在,就要特別注意了,患者應積極到醫院檢查,明確具體的病因。那麼,消化不良需要做什麼檢查?
一、消化不良需要做什麼檢查
1、尿常規檢查
尿常規檢查是三大常規檢查專案之一,不少胃腸道病變在早期會有蛋白尿的症狀,而透過尿常規檢查,可以判斷患者的胃腸道是否出現病變,且它的準確率比較高。臨床上對於尿常規的檢查內容主要包括尿液的顏色、白細胞、紅細胞、上皮細胞、透明度、蛋白質、酸鹼度、管型、比重以及尿糖定性等。
2、血常規檢查
許多疾病透過血常規檢查都可以做出判斷。人體血液由有形細胞與液體組成,血常規檢查可以判斷患者的血液細胞是否發生病變,它的主要意義在於準確發現一些全身疾病的早期跡象。
3、肝功能檢查
肝的作用是解毒排毒,它與腸胃的功能有密切的聯絡。一般情況下,胃腸功能不正常,可導致肝臟發生病變,消化不良也會有這種情況,透過檢查肝臟的膽紅素、轉氨酶、球蛋白、白蛋白等專案,可以發現肝臟的解毒代謝功能是否出現異常,它可以為診斷腸胃疾病提供有效的依據。此外,還可以藉助於胃液顯微鏡等儀器對胃液、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情況進行檢查。
二、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
臨床上導致消化不良的原因較多,包括不良的飲食習慣、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等。此外,疾病的因素,比如胃腸道疾病也可導致消化不良,包括胃與十二指腸部位的慢性炎症等,可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出現消化不良。腹部受涼,感染了幽門螺桿菌等,也會引起消化不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