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如何檢查

子宮內膜異位症很危險,所以要及早發現治療。可透過實驗室檢查進行,主要包括CA125、抗子宮內膜抗體檢查。另外。影像學檢查,需要進行B型超聲檢查,腹腔鏡檢查,X線檢查與磁共振成像進行全面的檢查,來確證疾病。

子宮內膜異位症會導致女性身體出現很多的異常,一般月經來潮時並無疼痛,而從某一個時期開始出現痛經。有的痛經較重難忍,需要臥床休息或用藥物止痛。疼痛常隨著月經週期而加重,所以發現異常後要及時檢查。那麼,子宮內膜異位症如何檢查?
1、實驗室檢查
(1)CA125值測定作為一種腫瘤相關抗原,可以用來診斷卵巢上皮癌。但在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中,CA125值可升高,且隨著子宮內膜異位症分期的增加,陽性率也隨之升高,具有較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因此有助於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診斷,並可監測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療效。
(2)抗子宮內膜抗體,抗子宮內膜抗體是針對子宮內膜的一種自身抗體,可引起一系列免疫病理反應。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標記抗體。血清EMAb是診斷和觀察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有效方法。
2、影像學檢查
(1)B型超聲檢查B型超聲檢查為婦產科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且對婦產科疾病的診斷具有重要的作用。確定囊腫的位置、大小、形狀及發現婦科檢查時未觸及的包塊。
(2)腹腔鏡檢查藉助腹腔鏡直接窺視盆腔,見到異位病灶或對可見之病灶進行活檢確定診斷,並可根據鏡檢的情況決定盆腔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臨床分期及確定治療方案。在腹腔鏡下應注意觀察子宮、輸卵管、卵巢、子宮骶骨韌帶、盆腔腹膜等部位有否子宮內膜異位病灶。根據腹腔鏡檢查或手術所見情況,對子宮內膜異位症進行分期及評分。
(3)X線檢查可行單獨盆腔充氣造影、子宮輸卵管碘油造影協助診斷盆腔子宮內膜異位症。
(4)磁共振成像(MRI)MRI可多平面直接成像,直觀瞭解病變的範圍、起源和侵犯的結構,可對病變進行正確的定位,對軟組織的顯示能力增強。因此,MRI診斷子宮內膜異位症及瞭解盆腔病變及粘連情況均有很大價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