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新知:嬰兒肛裂的護理

  肛裂是指肛管齒線以下深及全層面板的裂隙。肛裂是嬰兒的習見病,其病因首要與茶飯有關。如牛奶餵養,未準點新增輔食,造就大便乾結;排便時用力過猛,堅硬的糞便強行透過肛管時,造就肛管面板較深的裂傷。也可因粗糙的衛生紙磨擦,或因患腹瀉時大便有力地噴出而致損害。臨床表露為排便時和排便後肛門劇痛,嬰兒因此煩躁不安、哭鬧接續。

  處於生長髮育最快的嬰兒患了肛裂,父母只要準點授受措施,可很快治癒。

  嬰兒肛裂-1.讓孩子養成漂亮的衛生習慣,延續大便暢達。家長要撫育孩子每天準點排便的漂亮習慣,不挑食,不偏食。每天攝取確恆量的水分和含纖維素的新鮮蔬菜,有助於延續大便暢達。一旦發生便秘,可頻繁給嬰兒喂以酸牛奶、豆奶、蜂蜜、香蕉、水果等滑潤食物。

  嬰兒肛裂-2.要倡導母乳餵養。母乳是寶寶最佳的養料,母乳中主萬一乳白蛋白,垂手消化吸取,故吃母乳的嬰兒,其大便較軟。

  嬰兒肛裂-3.部分燒灼治療。對肛裂重複發作、時間較長的小兒,父母可在醫生指引下用20%的硝酸銀部分燒灼,然後用沾有生理鹽水的棉棒擦去多餘的硝酸銀,每天一次,肛裂會很快癒合。

  嬰兒肛裂-4.延續部分燥熱衛生。小兒發生了肛裂,父母應在小兒每次大便後用平和的衛生紙淡淡擦乾涸,爾後用1:5000的高錳酸鉀(PP粉)溫水溶液坐浴10-20分鐘,這可起到部分消毒提束裂口癒合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