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保健品可致兒童性早熟

濫用保健品可致兒童性早熟

  在許多父母看來,處在學齡時期的孩子,“健腦”是最重要的。為了緩解孩子的學習壓力、為了讓孩子更有利於面對競爭,父母們就用各種方式幫孩子“健腦”。 殊不知,給孩子濫用保健品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性早熟、肥胖等。

  近年來,各類兒童保健品、營養品堂而皇之地進入了尋常百姓家,在許多父母看來,這些東西有著對孩子健腦、強身的作用,至少是“有益無害”。“買保健品=買健康”的理念被許多父母所接受。

  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的專家、天津社科院研究員關穎分析認為,很多父母熱衷給孩子買保健品,一是過於相信保健品、營養品對孩子成長的作用;二是過於看重孩子的智力開發,身體鍛鍊被許多父母排斥在對孩子的培養計劃之外,認為會耽誤時間、影響孩子的學習;三是過於注重當前的功效,忽視孩子的長遠發展。

  關穎指出,給孩子濫用保健品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常常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使家長追悔莫及。比如:有一名9歲男孩,服用某種含有生長激素的兒童營養液後,體毛變重,聲音變粗,喉結突出,產生性早熟。這名男孩成人後的身高、效能力都將受到影響。另一名8歲女孩的症狀更具典型性,她因服用過多的兒童保健液,導致內分泌紊亂,引起過度肥胖,這對她心臟和其他臟器的發育都將造成傷害。這是每一位父母都不願意看到的結果。可是恰恰是父母們認識和行為上的誤區害了自己的孩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