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會發展成肝癌嗎

  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覆作用形成的瀰漫性肝損害。一旦患上肝硬化,纖維化、硬化的肝臟就無法再逆轉為健康肝臟。肝硬化使肝細胞發生不典型增生,繼而發展成肝癌。

  1、代償期

  此時肝臟仍然具有很強的代償能力,多數患者無任何不適感覺,仍然可以正常生活,少數患者在體檢或因其他疾病檢查時會發現患有肝硬化。患者可表現為輕度乏力、食慾不振、噁心、輕度腹脹等非特異性胃腸道症狀。其中以乏力和食慾減退的出現較早且較突出。上述症狀並非呈進行性加重,可因勞累或伴發其他疾病而誘發,經適當治療或休息後亦可緩解。

  在治療方法得當,患者自身注意調養的情況下,部分代償期肝硬化病人可始終保持在肝功能代償期,而不會過渡到失代償期,更不會發展為肝癌。

  2、失代償期

  但是,很多患者在被檢查出患有肝硬化時,已經進入了失代償期。患者面色灰暗無華,亦可見肝掌蜘蛛痣。肝臟輕度腫大或大小正常,質偏硬,脾輕中度腫大,質硬,表現出明顯的肝病症狀。此時,患者如果積極治療,否則任病情發展,肝硬化引發的併發症會越來越嚴重,最終有可能發展為肝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