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爛腿的診治

老爛腿的原因

人體動脈是將血液從心臟運送至身體各個部位的通道。由於動脈內壁脂質沉積和斑塊形成,可以造成動脈管腔狹窄、甚至堵塞,這個過程稱之為動脈粥樣硬化閉塞,由此導致動脈缺血。當人體腿部肌肉沒有充足的血液供應後,活動時可感覺腿部乏力、酸脹及疼痛,這稱為下肢動脈缺血,醫學上定義為下肢動脈閉塞症。有時,動脈管壁上斑塊的表面會發生破裂,引發血栓形成,當血栓脫落後隨血液流動,可以阻塞遠端小血管,導致腿部突然的疼痛、麻木等急性缺血癥狀發生。動脈堵塞時間過久,可以造成足趾和腿部組織肌肉嚴重缺血,面板潰爛,即導致老爛腿的發生。

疾病的症狀

症通常有以下這些症狀:間歇性跛行行走一段距離後,由於下肢血液供應減少,不能滿足活動肢體所需的高血流量,小腿或足部出現痠痛,但休息片刻後即可緩解不適。如再行走後,上述症狀重複出現。靜息痛動脈病變嚴重,肢體嚴重缺血,下肢動脈供血不能滿足、腿的需要,因此即使休息時,肢體仍有疼痛。組織壞死下肢動脈缺血持續加重,腿、腳組織出現營養障礙,發生面板潰破,組織壞死。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的危險因素。

可糾正高血壓吸菸高脂血症肥胖靜坐的生活方式

不可糾正年齡和性別糖尿病、30-50%的糖尿病患者同時罹患下肢動脈病,截肢率是非糖尿病者4倍家族史。

診斷方法

檢查足部動脈的搏動踝部動脈壓力與上肢動脈壓力的比值血管超聲檢查血管CT和MR核磁共振檢查血管造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