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的臨床表現及診斷

淋巴瘤是先進世界上比較常見的疾病之一,它的發病原因和發病的機制尚不是很清楚。淋巴系統是身體的免疫系統,他遍佈全身。近幾年來,我國淋巴瘤患者呈穩步上升的趨勢。那麼,淋巴瘤患者的臨床表現和診斷是怎麼樣的呢?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

臨床表現

淋巴瘤病人最常見表現是淋巴結快速、不伴有疼痛的腫大,以頸部最為多見,其次見於腋下和腹股溝。晚期淋巴結可相互融合成團塊,伴有壓迫症狀,如疼 痛、腫脹等。淋巴瘤還可發生於身體任何部位:脾臟、肝臟、胃腸道、肺部、面板、腦、骨骼和骨髓等。不同臟器受侵表現的臨床症狀各不相同。可伴有全身症狀, 如發熱、盜汗、乏力和體重減輕,少數患者可出現面板瘙癢。

病理診斷

病理診斷非常重要,是淋巴瘤的定性診斷。最好取完整淋巴結送檢,如有困難,可行腫瘤組織穿刺活檢,但診斷率略有下降。淋巴瘤的病理分類十分複雜,目 前可以分為數十種型別,因此淋巴瘤的病理診斷是所有腫瘤病理診斷中最複雜的病種之一。需要形態學、免疫組織化學、流式細胞術、分子遺傳學等多種檢查同時進 行,還要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例如症狀、影像檢查等綜合判斷。

輔助檢查

淋巴瘤的實驗室檢查主要包括血常規、血生化、腫瘤標誌物等檢查,這些檢查對於腫瘤預後判斷、病人一般狀況、用藥方案和劑量等均有重要意義。

淋巴瘤的影像學檢查同樣很重要。主要包括CT、核磁、B超等檢查,目的是判斷病變範圍和程度,最新PET/CT檢查為淋巴瘤病變範圍的判斷提供了更為準確的依據,能夠發現傳統方法不能發現的病變,使得治療也更為準確。

透過上面的介紹,大家知道了淋巴瘤的臨床表現,以及在醫學上是怎麼樣診斷治療的,這可以幫助大家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及時的發現淋巴瘤。以及患者出現了類似淋巴瘤的症狀時要做的檢查。以便大家及時的發現並治療淋巴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