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打呼嚕,為什麼會突然打呼嚕?

以前不打呼嚕,突然打呼嚕是由於以下三種原因引起:中樞性方面的疾病;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打呼嚕的話睡覺採取側臥位,改變習慣的仰臥位睡眠;睡前儘量不要飲酒,不要喝濃茶、咖啡,也不要服用某些藥物,因為酒精、鎮靜劑、安眠藥以及抗過敏藥物都會使呼吸變得淺而慢,並使肌肉比平時更加鬆弛,導致咽部軟組織更容易堵塞氣道;養成定期鍛鍊的習慣,減輕體重,增強肺功能。

以前不打呼嚕,突然打呼嚕可能是因為近期出現上呼吸道的阻塞,其原因在臨床上最為常見的,即當代的富貴病“肥胖”,因為肥肉過多而阻塞上呼吸道通氣出現的打呼嚕症狀,要看近期是否突然變胖,甚至超過十幾、二十斤以上,肥胖會導致咽部狹窄,減肥可以縮小氣道阻塞的程度。還有一部分是感冒之後導致了急性的鼻炎、鼻竇炎以及腺樣體、扁桃體的肥大,阻塞上呼吸道出現了打鼾的症狀。當空氣透過氣道不暢時,或者當氣道內軟組織或肌肉發生振動時,便會出現打鼾。當進入深度睡眠時,舌頭、咽喉和口腔根部(軟顎)的肌肉群會鬆弛。這種肌肉鬆弛會使咽喉部組織下垂。當人呼吸時,下垂組織會使氣道變得狹窄,併發生振動或顫動,便會發出打鼾聲。

打呼嚕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睡眠現象,睡眠期間上呼吸道氣流透過時衝擊咽黏膜邊緣和黏膜表面分泌物引起振動而產生;其部位始自鼻咽直至會厭,包括軟顎、懸雍垂、扁桃體及其顎咽弓和顎舌弓、舌根、嚥肌及咽黏膜。打呼嚕可使睡眠呼吸反覆暫停,造成大腦血液缺氧,誘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打呼嚕應戒菸酒:煙可以刺激咽部發炎,引起咽部水腫狹窄,酒可以使肌肉鬆弛,舌根後墜,從而加重阻塞。儘量少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如油條、炸糕、辣椒、大蒜等。情況嚴重的話,是要進行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