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慢阻肺的原因有哪些?

有人說,我們就是生活在一個大染缸中,什麼情況都有。若是風和日麗時,則純物與雜質分離,若風起雲湧,大雨傾盆時,則渾濁不堪。疾病就可以說是混亂時洶湧的雜質,肆意橫行。可是,又能怪誰呢?就像慢阻肺,如果生活環境空氣清新、人也沒有什麼不良的生活習慣,慢阻肺還不見得就會來騷擾你吧。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慢阻肺呢?

1、感染:兒童期嚴重的呼吸系統感染與成年期的肺功能下降和呼吸道症狀的增加有關。然而,病毒感染可能與其他因素有關,如出生低體重,而後者則與慢阻肺相關。

2、吸菸:吸菸易引起慢阻肺。吸菸使呼吸道防禦功能降低,使杯狀細胞增生,黏液分泌增多,纖毛活動開始時增快,久之減慢並脫落,使黏液排出功能減低,瀦留於呼吸道內的病原體易於繁殖引起炎症;吸菸對肺泡巨噬細胞的吞噬殺菌功能有明顯抑制作用。肺內的溶菌酶水平也呈明顯減低。血漿中cAMP水平及纖維連線素也較不吸菸者為低;吸菸還導致彈性蛋白酶與α1抗胰蛋白酶的平衡失調,從而導致肺氣腫的形成。彈性蛋白酶使彈性蛋白水解造成肺損傷,而α1抗胰蛋白酶則有拮抗作用。吸菸者血漿中彈力蛋白含量明顯為高,α1抗胰蛋白酶的活力減低。

3、職業粉塵和化學物質當接觸的強度和時間足夠時職業粉塵和化學物蒸汽、刺激物和煙霧可單獨引起慢阻肺,而同時有吸菸時危險性增加。4、空氣汙染:現如今城市嚴重空氣的汙染對已有心肺疾患的人是有害的。戶外空氣汙染在引起慢阻肺中的地位尚不明確,但與吸菸相比,其危險性較小。已有提示在通風條件差的室內,採用生物燃料烹調和取暖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是發生慢阻肺的一個危險因素。

以上就是關於造成慢阻肺的原因介紹,透過以上介紹,相信大家也對慢阻肺的原因有了一定的瞭解,除了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外,其它的如吸菸等,還是儘量避開吧。身體是我們的,健康與不健康就直接反映在我們的身上,所以,還是好好愛護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