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治療

唇裂、顎裂,俗稱兔唇和狼咽,是由於胚胎時期上唇和上顎的發育受阻所至。先天性唇顎裂是口腔頜面部最常見的先天畸形,其發病率近20年在世界範圍內有上升的趨勢。

一、發病因素,先天性唇顎裂畸形的致病因素是多種多樣的,它可能是多種因素在同一時期或不同時期內發生作用的結果。目前考慮與以下因素有關:遺傳因素、感染和損傷、內分泌因素、藥物因素、物理因素和研究等。由於病因不明,所以在妊娠早期,特別是妊娠的第12周以前,採取積極的預防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二、唇顎裂對患者身心發育的危害,由於先天性唇顎裂發病率高,每出生700個新生兒就有一個唇顎裂患兒,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和經濟負擔。唇裂有損患兒的容貌,顎裂會影響患兒的發音,患者發音不準,有明顯的顎裂語音。唇、顎裂患兒有吸吮困難,有的容易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家長應特別注意其營養和護理。由於畸形位於面部,致使使患者外貌欠缺美觀,受到到旁人的冷眼。更嚴重的會使患者在心理上受到創傷,容易患上心理方面各種疾病,如自悲症等。不僅僅如此,由於子女存在著先天性唇顎裂,往往同時會給患者的父母帶來心理和精神上的困擾。所以,如果發現患兒一出生就有唇顎裂,就應及早到當地的口腔科找專業的醫生諮詢,以便得到完善的治療。

三、唇顎裂的序列治療,唇顎裂的手術治療已經有近200年的歷史。目前,對於唇顎裂的治療,國內外的觀點都認為該病的治療需要經過一個複雜的系統治療過程,即唇顎裂的序列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