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潰瘍有哪些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作為糖尿病併發症中最嚴重的一種,輕者能導致患者癱瘓截肢,重者能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糖尿病足潰瘍的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足部潰爛、潰瘍、化膿、組織壞死等。不僅看起來非常可怕,而且給患者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那麼,對於糖尿病足潰瘍,在醫治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和有效的方法呢?

臨床上,對於糖尿病足導致的足部潰瘍,主要還是用塗抹、藥物外敷等辦法。下面,具體來看一下都有哪些方法。

第一、清除創傷組織。對於糖尿病足患者來說,清除創傷組織是首要的一步,它主要是指清除足部的病變、創傷或者壞死的組織部分,以防止繼續惡化。通常選擇藥劑擦除或者醫療器械清除兩種辦法。清除創傷組織非常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減少感染,防治正常組織被侵害和影響,把患者的足部損傷降到最低點。但是,在清創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小心謹慎,不要對正常的組織造成損傷。

第二、用西醫藥物塗抹潰瘍面。糖尿病足患者,足部的潰爛部位最怕感染,一旦感染,症狀就會急劇發展和惡化。在清創之後一定要進行必要的抗菌消炎殺菌等工作。可以用西醫的一些藥膏、藥水、藥粉等對潰瘍部位進行消炎和殺菌,防治其繼續惡性發展。另外,緩解足部壓力也是不得不採取的一個措施。患者可以藉助輪椅或者柺杖等來分解足部壓力,為糖尿病足的康復營造更好的條件。

第三、中醫藥物塗抹法。在糖尿病足潰瘍面的外敷方面,除了選擇一些西醫成藥之外,還可以採用中醫藥物塗抹辦法。就是根據中醫處方,把各種具有止痛化淤,消炎鎮痛功效的藥材研成粉末狀,以便於塗抹於患處,從而改善病變部位,促使創傷面的儘快癒合。各種中藥材對患者的副作用小,療效顯著,對於一些藥物反應靈敏的人非常適合。

除了上述方法外,還有其他諸如綜合治療法、手術治療法等等,臨床上,可以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多種方法綜合運用,以達到最佳的治療療效。

對潰瘍面的清理和消炎,是糖尿病足治療方面的一些主要措施。得了糖尿病足這種疾病,不要過於恐懼和擔憂,只要調整心態積極面對,採用正確的方法堅持治療,一定能使病情好轉,重新獲得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