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致盲

美國《新聞週刊中文月刊》近期載文稱,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DR最常見,已成為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預防該病提出了意見。並不是患了糖尿病就一定會影響眼睛,這主要取決於血糖控制程度和病程的長短。

國外有人統計,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患糖尿病五至十年者,發病率為20%至30%糖尿病病史超過十年的患者,DR發病率可在50%以上。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就應及時到眼科做眼底鏡檢查。對於DR患者,定期檢查眼睛十分必要。

如果只有幾個出血點和血管瘤,建議他們每年檢查一次。輕度、中度和重度非增殖型患者,則分別需要每九個月、六個月和三個月檢查一次。出現黃斑水腫的話,隨診時間應增加到每兩至四個月一次。如果是增殖型患者,則需要每兩至三個月檢查一次。妊娠期的女性尤其需要注意這方面,每月一次的檢查千萬不可忽略。

在DR早期,患者常無典型症狀,所以即使是目前尚未出現視網膜病變的糖尿病患者,我也建議他們在糖尿病確診後立即到眼科醫生處進行首次眼底檢查,並且堅持每年檢查一次。病者必須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要合理的膳食,限鹽、限脂、限糖、限酒,同時要作適量的運動。

糖尿病神經病變也可能導致無症狀性低血糖。糖友或多或少都曾有過低血糖的經歷,因此對其症狀已再熟悉不過然而無症狀的低血糖,並沒有飢餓、頭暈、心慌、乏力、出汗等反應,早期無法發現,十分兇險。所以,神經病變並不只是涼、麻、痛這麼簡單,糖友必須對其有個全面瞭解,並高度重視。一旦發覺自己有神經病變的徵兆,需要及時與醫生溝通。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神經病變多是可防可治的。血糖控制較好的糖友,神經病變患病率明顯較小。即使糖友神經已受損傷,也有三大策略可以逆轉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