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肝硬化

一個14歲的初中新生,開學第二天就來到醫院求治。他主訴就是發燒和肚子脹,醫生對其進行了仔細的檢查,還給他做了肝臟的病理檢查,結果發現這是一例早期肝硬化的患兒。

孩子的家長和親戚都不敢相信,這麼小的孩子就得了肝硬化。醫生詢問家長時,發現家長早已清楚孩子得了乙肝,但從來就沒有檢查過,更沒接受治療。後悔如能早治療,就不會發展到這一步。

透過這個患兒,啟示青少年乙肝患者,一定要做到早監測早治療。對許多從小感染乙肝的青少年患者進行科學的抗病毒治療,發現能很好地阻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

肝硬化的隱匿性較強,早期症狀不明顯,不少人在不知不覺中體內病變已發展到肝硬化。待有症狀出現後來醫院就診時,卻往往已到了肝硬化晚期,從而失去了早期治療的機會。假如在肝硬化早期即肝纖維化階段就進行治療,逆轉的機會要大得多。那麼,怎麼早發現、早干預呢在我國,引起肝硬化的最主要疾病是乙型、丙型病毒性肝炎和血吸蟲性肝病。一旦確診,這些病人就不要掉以輕心。首先,有條件者應儘早進行針對病原的治療,即抗病毒、殺蟲或殺蟲卵治療,去除病因,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從小感染乙肝的青少年患者,治療方案一定要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專家提示:有一種誤區認為青少年慢性乙肝病情輕,不影響生活和學習,是否進行抗病毒治療並不重要,掉以輕心,這是種很危險的認識。上述14歲的學生髮生肝硬化並不罕見,國內臨床已發現,肝硬化可發生於孕7個月的胎兒

另一種誤區認為,青少年患了慢性乙肝,要好好休息,活動越少越好,同時應加強營養,其實這也是不科學的,反可能導致肥胖、脂肪肝甚至脂肪性肝炎,從而影響對病情的判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