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是否得了肛瘻

肛瘻臨床症狀

流膿是肛瘻的主要症狀,膿液多少與瘻管長短、多少有關,新生瘻管流膿較多,分泌物刺激面板而瘙癢不適,當外口阻塞或假性癒合,瘻管內膿液積存,區域性腫脹疼痛,甚至發熱,以後封閉的瘻口破潰,症狀方始消失。由於引流不暢,膿腫反覆發作,也可潰破出現多個外口。

較大較高位的肛瘻,常有糞便或氣體從外口排出。檢查時外口常為一乳頭狀突起或是肉芽組織的隆起,擠壓有少量膿液排出,多為單一外口,在肛門附近。也有多個外口,外口之間皮下瘻管相通,面板髮硬並萎縮。

也有多個外口位於兩側,瘻管成“馬蹄形”,直腸指診在病變區可觸及硬結或條索狀物,有觸痛,隨索狀物向上探索,有時可捫及內口。若外口不整齊,不隆起,有潛行邊緣,肉芽灰白色或有乾酪樣稀薄分泌物,應懷疑為結核性肛瘻。

肛瘻診斷要點:肛瘻的診斷不困難,但要正確地尋找到瘻管的走向、瘻管的內口卻是不太容易的。因此,掌握正確的檢查方法非常重要。

肛竇鉤檢查:以窺器伸入肛門,可見有紅腫炎症的肛竇,內口多在此處。用肛竇鉤反覆檢查肛竇,不難找到內口。探時忌用暴力,以免穿破正常肛竇,造成新的感染內口。

探針檢查:用探針從瘻外口伸入瘻管,食指伸入肛管,多數探針可在齒線處的內口穿出。對瘻道彎曲者,探針多不能順利穿過,切忌用力過猛,使探針穿破瘻管壁,造成新的感染。

美藍標記:將一塊適中的紗布放置於肛門內,而後將5%的亞甲藍水溶液由外口注入瘻管,然後輕輕將紗布拉出,觀察內口的位置。爾後,用窺器擴開肛門,在齒狀線附近,著色最顯著處,以肛竇鉤或探針探查,多數可發現內口。

其他:如X線檢查、肛管壓力測定等檢查方法,較少用,有條件者也可採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