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的治療

疝氣是小兒外科的常見病,男女均可發病,男性多見。主要表現為生後不久腹股溝部腫物,除了可以看到或摸到腫塊之外,有些甚至會降至陰囊部位。這些腫塊多數是在孩子哭鬧、咳嗽、打噴嚏、久站或劇烈運動後才突起來,平躺或休息後自然消失。男孩的患病機率比女孩高,早產嬰兒患此症的機會也很高,且可能發生於兩側。

小兒疝氣最大的危險是當孩子劇烈哭鬧或突然用力時,腹內壓突然增加,腹腔腸管突出過多,使疝內容物不能還納時,應立即到醫院診治,拖延治療會導致嵌頓組織壞死,因此對於嵌頓疝需急診手術治療。

小兒得了疝氣除了陰囊脹大外,如果沒有發生嵌頓,一般不會有什麼痛苦,也不影響生長髮育。嬰兒疝氣有自愈的可能,如果不是頻繁發作或發生嵌頓,可觀察至6個月後手術,6個月後自愈的機會減少。

要徹底治癒小兒疝氣,手術是目前唯一的方法,其他的方法如藥物治療、疝託疝帶等只能緩解一時症狀,且易引起疝囊及精索周圍疤痕及粘連,嚴重區域性形成硬結。目前手術均採用微創手術方法,一般住院2-3天,手術對小兒打擊小、安全。

由於疝氣可在嬰兒期發生,故應在該時期經常注意觀察孩子的腹股溝部或陰囊處,是否腫,或是否存在時隱時現的塊物,遇有疑問及時請教醫生。

雖然患疝氣的較多為男孩,但女孩也會發生疝氣。

對女孩的疝氣更要提高警惕,因為常有卵巢、輸卵管進入疝囊。嬰兒期不要將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緊,以免加重腹內壓力。不要讓孩子過早的站立,以免腸管下墜形成腹股溝疝。

吃些易消化和含纖維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

孩子大便乾燥時,應採取通便措施,不要讓孩子用力解大便。不要讓孩子大聲咳嗽,患咳嗽的小兒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吃些止咳藥。避免孩子大聲啼哭,防止腹壓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