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溴替丁 - 西藥

乙溴替丁,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为抗溃疡药。用于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根除幽门螺杆菌和非甾体消炎药等引起的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乙溴替丁。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胃、十二指腸潰瘍、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根除幽門螺桿菌和非甾體消炎藥等引起的胃和十二指腸潰瘍。

規格

膠囊劑:0.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口服:400-600mg/天,每日一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及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對孕婦及兒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哺乳期婦女服藥時應避免授乳。2、此藥不宜長期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與紅黴素、四環素、阿莫西林、甲硝唑和克拉黴素合用,可增強抗幽門螺桿菌作用並能降低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複發率。

藥理作用

本品能特異性地與H2受體結合(與H1受體無作用),其結合力為雷尼替丁的1.5倍,西咪替丁的2倍。還能透過抑制胃壁細胞對組胺的反應而減少胃壁細胞分泌鹽酸。胃黏膜正常患者,單次口服800mg,可使基礎胃酸和五肽促胃液素引起的胃酸分泌分別減少約98%和93%,6h後仍分別減少72%和50%,12h和24h後恢復到原來水平本品還能使表皮細胞生長因子(EGF)及血小板衍化因子(PDGF)受體表達增加、胃黏膜粘連蛋白受體增加而促進上皮細胞再生,促進潰瘍癒合。本品還能改變胃黏液的理化性質,改善胃黏液凝膠質量,對各種因素(精神緊張、乙醇及致潰瘍藥物)引起的胃黏膜損傷均能產生細胞保護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快,口服後1.9-2.6h達血藥峰濃度,t1/2為13.9-20h。多次給藥後體內無蓄積,10%-24%被代謝成無活性的亞碸類代謝產物,其原藥和代謝物主要由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