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兒回生湯《辨證錄》 - 方劑

救儿回生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七。具有补脾胃,止吐泻之功效。主治小儿风寒湿三者合而成痉,头摇手动,眼目上视,身体发颤,或吐而不泻,或泻而不吐。

  • 名称:救儿回生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七
  • 功用:补脾胃,止吐泻
  • 主治:小儿风寒湿三者合而成痉,头摇手动,眼目上视,身体发颤,或吐而不泻,或泻而不吐

組成

人參二錢(6g),白朮三錢(9g),茯苓一錢(3g),砂仁三粒(1g),炒黑乾薑五分(1.5g),山楂五粒,蘿蔔子五分(1.5g),車前子一錢(3g),厚朴三分(1g),神曲三分(1g),半夏五分(1.5g)。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脾胃,止吐瀉。

主治

小兒風寒溼三者合而成痙,頭搖手動,眼目上視,身體發顫,或吐而不瀉,或瀉而不吐。

方義

此方補中有利,調和於脾胃之內,則陰陽有既濟之歡,自然無變動之害矣。或曰補之是矣,少加去風散熱之藥,未為不可。夫熱當夏令,或可少加黃連數分,以解其暑,若值冬令,更當增人辛熱之品。蓋小兒吐瀉之後,熱必變寒,況加時令之嚴寒乎,斷不可用寒涼也。至於風藥,毋論四時,俱不可亂增。萬不得已,少加柴胡二三分可也。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救兒回生湯【處方】人參二錢,白朮三錢,茯苓一錢,砂仁三粒,炒黑乾薑五分,山楂五粒,蘿蔔子五分,車前子一錢,厚朴三分,神曲三分,半夏五分。【用法】水煎服。此方以十歲為準,五歲者減半。一劑即吐瀉止,二劑即抽掣定,三劑即全愈。【方解】此方補中有利,調和於脾胃之內,則陰陽有既濟之歡,自然無變動之害矣。或曰補之是矣,少加去風散熱之藥,未為不可。夫熱當夏令,或可少加黃連數分,以解其暑,若值冬令,更當增人辛熱之品。蓋小兒吐瀉之後,熱必變寒,況加時令之嚴寒乎,斷不可用寒涼也。至於風藥,毋論四時,俱不可亂增。萬不得已,少加柴胡二三分可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