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烏揭毒散 - 方劑

草乌揭毒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六十四。具有箍毒消肿之功效。主治痈疽肿毒。

  • 名称:草乌揭毒散
  • 出处:《景岳全书》卷六十四
  • 功用:箍毒消肿
  • 主治:痈疽肿毒

組成

草烏、貝母、天花粉、南星、芙蓉葉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用醋調搽四圍,中留頭出毒,如干用醋潤之。

功用

箍毒消腫。

主治

癰疽腫毒。

方義

草烏祛風除溼,溫經止痛;貝母甘苦微寒,散結消腫;天花粉消腫排膿;南星祛風止痙,化痰散結;芙蓉葉辛苦涼,解毒消腫。

重要文獻摘要

1、《類風溼關節炎中醫特色療法》:“(三)川烏……6.傳統應用 川烏、草烏主治風寒溼痺歷節風痛,四肢拘攣,半身不遂,心腹冷痛,陰疽腫毒等病症。本藥常用於以下傳統方劑:①烏頭湯(《金匱要略》)……⑥草烏揭毒散(《景嶽全書》),草烏、川貝母、天花粉、天南星、芙蓉葉,等份,外敷,治療一切癰腫毒……”“(6)關於烏頭的‘十八反’:中藥“十八反”是中醫的基礎知識,其中大多是符合臨床實際的,有關烏頭的有“半萎貝蘞芨(及)攻烏”。烏頭與5味中藥是相反的。不能同用,這是本草學家的經驗和理論。但臨床家常常會有所突破,這是中醫學認識的深化和發展。在《景嶽全書》中就有草烏揭毒散中烏頭與川貝母同用,天香散中川烏與半夏同用的情況。上海市中醫醫院癲痢二號丸中也是川、草烏與半夏、天南星同用的。”2、《中藥炮製學》:“【炮製作用】草烏味辛、苦,性熱;有大毒。歸心、肝、脾、腎經。具有祛風除溼、溫經止痛的功能。生草烏有大毒,多作外用。用於喉痺,癰疽,疔瘡,瘰癧。如治癰疽腫毒的草烏揭毒散(《景嶽》)。”3、《中國中醫藥優秀學術成果文庫 中國特色醫療新技術》:“炮製與中成藥的用藥安全:小活絡丹由制川烏、制草烏、地龍、制南星、乳香、沒藥6味藥組成,主治風寒溼痺、肢體疼痛、麻木拘攣。其中的川烏、草烏生品毒性甚強,中毒劑量只有3~9g,故生品多外用,如通關散用生川烏治口眼歪斜,草烏揭毒散用生草烏治一切癰疽腫毒,均外用。”4、《常用中藥配伍與名方精要》:“3.草烏揭毒散(《景嶽全書》):本方用草烏頭伍貝母、天花粉、天南星、芙蓉葉各等份,為末,醋調外搽四周,相反相激,增益其能,中留頭出毒,使邪有出路。治一切癰腫未潰之毒,疼痛難名,腫硬無頭者。黃宮繡說:‘草烏悍烈,僅堪外治。’此言其大毒軟結且麻醉止痛作用顯著也。”5、《中國醫學百科全書 78 中藥學》:“草烏頭……若佐入寒涼解毒方中,亦可用治陽性瘡腫,以攻毒止痛,如《景嶽全書》草烏揭毒散,取草烏與貝母、花粉、芙蓉葉、天南星等分為末,用醋調搽,治一切癰疽腫毒。”6、《醫用中藥飲片學》:“一、生草烏1.癰疽腫痛 草烏辛散溫通,外用有溫經活血,助陽退陰的作用……若與貝母、天花粉、天南星等同用,可治一切癰疽腫毒,如《景嶽全書》之草烏揭毒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