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煎《溫病條辨》 - 方劑

一甲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病条辨》卷三。具有敛肝潜阳,收敛涩肠,敛气阴之功效。主治温病下后,阴虚液伤,大便溏甚,一昼夜三四次,脉仍数者。

  • 名称:一甲煎《温病条辨》
  • 出处:《温病条辨》卷三
  • 功用:敛肝潜阳,收敛涩肠,敛气阴
  • 主治:温病下后,阴虚液伤,大便溏甚,一昼夜三四次,脉仍数者

歌訣

一甲煎方用牡蠣,治療洩瀉巧亦奇。斂肝潛陽功兼擅,疏洩太過是病機。

組成

生牡蠣(碾細)二兩(210克)。

用法用量

清水八杯(1600ml),煮取三杯(600ml),分溫三服。

功用

斂肝潛陽,收斂澀腸,斂氣陰。

主治

溫病下後,陰虛液傷,大便溏甚,一晝夜三四次,脈仍數者。

配伍特點

原著雲:“下後去當數日不大便,今溏而頻數,非其人真陽素虛即下之之不得其道,有亡陰之慮。若以復脈滑濁,是以存陰之品反為洩陰之用。故以牡蠣一味單用則力大,既能存陰,又澀大便,且清在裡之餘熱,一物而三用之,對本證極為適官。”成為斂肝潛陽之法。為治洩另開法門。

重要文獻摘要

《溫病條辨》:“下後大便溏甚,周十二時三四行,脈仍數者,未可與復脈湯,一甲煎主之;服一二日,大便不溏者,可與一甲復脈湯。一甲煎鹹寒兼澀法生牡蠣二兩.碾細水八杯,煮取三杯,分溫三服。”

各家論述

汪瑟庵曰:一甲煎,見第卷第三十七條。為下後滑洩者設此二方,為陽虛而關閘撤者設,當審證用之。此外有雖下利而邪未淨,如熱結旁流之類,仍當下。又邪熱不殺谷,亦有完谷不化一證,不可不察,當於脈之虛實,併兼現之證辨之。(《傷暑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