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罅穴 - 針灸穴位

肋罅,经外奇穴名。出自《千金翼方》。位于胸侧部,从左右乳头外侧旁开4寸之肋骨间是穴,左右共2穴。浅层布有第4肋间神经外侧皮支和胸腹壁静脉的属支,深层有胸长神经的分支和胸背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主治五尸、胸膜炎、腹膜炎、肋间神经痛、胁肋痛、痨瘵、咳嗽等。斜刺0.3-0.5寸。

定位

位於胸側部,從左右乳頭外側旁開4寸之肋骨間是穴,左右共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前鋸肌。淺層布有第4肋間神經外側皮支和胸腹壁靜脈的屬支。深層有胸長神經的分支和胸背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

詳細主治

五屍、胸膜炎、腹膜炎、肋間神經痛、脅肋痛、癆瘵、咳嗽等。

詳細操作

取穴時用繩量得患者兩乳間之距離,截去一半,再以繩的一端置於乳頭上,一端向外側平引,盡處是本穴。上臂後伸取之。斜刺0.3-0.5寸。灸3-5壯,或溫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胸膜炎、腹膜炎、肋間神經痛等。

配伍

1、配肩內陵穴、傳屍、胸堂、下百勞、脊三治胸痺痛引背。 2、配九曲中府、疰市、關寸、經中、然後、肋頭、奪命治腹膜炎等。

附註

《類經圖翼》列作奇穴,位於脾經大包穴近處,天溪穴外2寸。

相關論述

1、《肘後方》:“治肋卒痛如打方:以繩橫度兩乳中間,屈繩,從乳橫度,以趨煞肋下,灸繩下屈處三十壯便愈。” 2、《備急千金要方》:“凡五屍者,飛屍、遁屍、風屍、沉屍、屍疰也,今皆取一方兼治之。……又以細繩量患人兩乳頭內,即裁斷中屈之,又從乳頭向外量,使當肋罅於繩頭,灸三壯或七壯,男左女右。” 3、《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肋罅,奇穴。以繩量患者兩乳間長度,截去一半,一端置乳頭上,一端向乳後平拉,繩端盡處肋罅間是穴。針三至五分。灸三至七壯。主治肋間神經痛、腹膜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