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溼疹日常該怎麼護理?

  嬰兒溼疹輕者面頰、額部有輕度紅斑及小丘疹,重者可發展為大片紅斑及丘疹,邊緣不規則,還可能伴有滲出及糜爛面,表面有厚痂,伴有極度瘙癢,遇熱、哭鬧、煩躁加重,進食海鮮等高蛋白食品後亦可加重。西醫認為屬變態反應性疾病,與過敏體質及接觸各種致敏物質有關。

  本病日常護理宜注意以下幾點:

  一、患兒

  1.勤剪指甲,不包裹過多衣被,貼身衣物可選用淺色的純棉或真絲製品。

  2.患兒避免使用熱水、肥皂、沐浴液、洗髮水等含有香料的洗滌品,推薦溫清水洗澡,面板乾燥可選用橄欖油等低致敏護膚品。

  3.宜母乳餵養,忌過早新增輔食;人工餵養或混合餵養患兒為避免牛奶蛋白過敏可選用水解配方奶粉。

  二、哺乳母親

  1.忌食辛辣、腥羶、刺激性及高油膩飲食,如蔥蒜、韭菜、辣椒、香菜等。

  2.不使用香味濃郁的化妝品。

  3.懷抱嬰兒時穿柔軟無刺激的服裝。

  三、居住環境

  1.溫度宜18~22℃,溼度宜50%~60%。

  2.房間內不宜擺放開花植物和毛絨玩具,不要鋪化纖及羊毛地毯。

  若嬰兒出現溼疹治療原則是:

  ●重時破出水時:黃藥水1:1稀釋溼敷,然後外用複方氧化鋅搽劑。此時不能沾水。

  ●較輕時沒有流水只有紅色丘疹斑疹脫皮之類的外用氯黴素+尤卓爾。

  ●頭部黃痂如果較厚可以先用潤膚油之類的給把痂皮溶解掉,然後再根據輕重選擇外用藥。

  ●溼疹較重或面積較大或進展明顯時口服藥控制,較輕時單獨外用治療,沒有時注意預防。

  ●得過急性蕁麻疹或伴有過敏性休克說明您的過敏體質比較嚴重,這種情況如果當時沒有注射疫苗或體內炎症的話那就很有可能是飲食引起的。以後有感冒之類及時治療,以免引起哮喘。

  ●有機會化驗過敏源尋找可疑過敏物。前提是溼疹不重,停藥1周以上。

  另外,在治療前或期間若嬰兒有食物過敏情況:1、吃完某種東西在短時間內全身起皮疹,或原有皮疹明顯加重,這種情況說明肯定有過敏,這種東西一般半年到一年內不能再吃。2、若是吃了蘋果水也起皮疹,可能只是吃時嘴周觸碰蘋果,受到刺激,真正可能是因為本身有溼疹面板不好,這種情況比較多見,如果屬於第二種情況,東西還是可以吃的,只是儘量不要蹭面板上,並注意及時清洗乾淨就可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