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近視?

  在這個壓力重重的社會,壓力不僅來自學習,來自身邊的人,同時也來自生活的點點滴滴。在這個充滿壓力的時代,我們的大腦感覺到累的時候感到壓力重重的時候,眼睛的壓力也就越來越大了。因此近視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那麼近視到底是什麼,該如何正確的判斷呢?

  眼球在調節靜止的狀態下,來自5米以外的平等光線經過眼的屈光後,焦點恰好落在視網膜上,能形成清晰的像,具有這種屈光狀態的眼稱為正視眼。其焦點落在視網膜前,不能準確地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像,稱為軸性近視。對來自近處目標的分散光線卻具有高度適應能力,只要目標向眼前移動到一定距離,就能獲得清晰的視力。所以,近視眼看近距離目標清晰,看遠模糊,以凹球面透鏡可矯正。

  目錄

  1臨床表現

  2診斷鑑別

  3疾病治療

  治療原則

  用藥原則

  1臨床表現

  1.遠視力下降,近視力正常;

  2.視疲勞;

  3.可發生外隱斜或共轉性外斜,斜視眼多為近視度數高的一眼;

  4.高度近視者常出現玻璃體液化、混濁,併發白內障而自覺眼前黑影飄動或視力下降;

  5.低、中度者眼底一般無變化或呈豹紋狀眼底,近視孤形斑,高度近視者視神經乳頭顳側或周圍環狀脈絡膜萎縮,黃斑變性、出血、富克斯(fuchs)斑,後鞏膜葡萄腫,並易發生視網膜裂孔和視網膜脫離;

  6.高度近視者因眼軸處長而稍突出,同時伴前房較深和瞳孔較大,且對光反向略遲鈍;7.用凹球面透鏡能增進視力。

  2診斷鑑別

  診斷依據

  1.遠視力下降,近視力正常。

  2.凹球面透鏡矯正,使視力增進。

  3.高度近視眼底檢查可明確診斷,如高度近視者常出現玻璃體液化、變性、混濁。

  4.可伴有共轉性外斜。

  3疾病治療

  治療原則

  1.兒童、青少年均需散瞳驗光,排除假性近視,並配戴合適的凹球面鏡矯正。

  2.高度近視除驗光配鏡外,也可用接觸鏡矯正。

  3.高度近視有眼底病變者輔以藥物治療,必要時行後鞏膜加固術。

  4.20歲以上無禁忌症者可考慮行放射狀角膜切開術或鐳射屈光性切除術。

  用藥原則

  1.預防近視或治療假性近視滴用託比卡胺滴眼液,每晚睡前滴雙眼。

  2.15歲以下散瞳驗光前,滴託比卡胺滴眼液每10分鐘1次,2小時內滴6―8次。

  3.7歲以下兒童特別斜視性屈光不正散瞳驗光時,一般用1%阿托品滴眼液或眼膏,讓睫狀肌充分麻痺,則驗光準確。

  4.青年及少數成年人散瞳驗光用託比卡胺滴眼液即可。

  透過上面的關於近視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對近視這一疾病有所瞭解了,那麼請在這個快節奏的生活,社會中保護好自己的眼睛,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有人說眼睛是人心靈的視窗,如果眼睛近視了,那麼你的心靈的窗戶是不是就模糊了。請珍惜父母賜予你完好的視力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