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膽囊息肉

目前各種健康查體越來越多,很多朋友在體檢中發現了膽囊息肉,有人說臨床意義不大,不用做手術;有人又說膽囊息肉是會癌變的,這讓患者左右為難,心裡很不踏實;總想問明白:膽囊息肉癌變率高嗎?該怎麼辦好呢?

  首先,過分擔心、憂慮是沒有必要的。膽囊息肉是長在膽囊壁上的腫物,絕大多數是良性,極少數是惡性。應該正確的認識疾病,如果有條件儘量切除,否則人的心理會導致病情的加重。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老年消化外科王寶太

臨床上,膽囊息肉可以分為:

①膽固醇息肉;②腺瘤樣息肉;③炎性息肉;④腺肌瘤;⑤混合性息肉。

其中腺瘤樣息肉與膽囊癌變有關,為癌前病變,癌變率為6%~36%。這一類病人絕不可掉以輕心。膽固醇息肉不會癌變,腺肌瘤和炎性息肉癌變無定論。有研究顯示,18%的膽囊癌來自於膽囊息肉癌變。

膽囊息肉與膽囊結石難以區分。多表現為消化不良,如右上腹疼痛、腹脹、厭油等症狀,若合併感染或有梗阻時,則有發熱、右上腹疼痛,少數患者有黃疸。當單發息肉大於10mm,或合併結石、或併發膽囊炎,年齡在50歲以上,應手術治療。除此,在消炎利膽治療外,要堅持定期複查。

綜上所述,膽囊息肉的綜合癌變率還是很低的,如果在體檢或者其他檢查中發現了膽囊息肉,請不要慌張,及早的治療就行。目前,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根治膽囊息肉的“金”標準必須切除,不能保膽),一般患者都是可以治好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