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癱不等於中風

一天早晨照鏡子的時候,張先生無意中發現自己嘴巴有些歪了,似乎口水有些不受控制要從左側口角往外流。正值他驚恐之際,突然又發覺左眼感覺異常,有些閉不攏了。糟了,中風了?患者實在想不通,自己正值風華正茂,怎麼突然會中風。他急匆匆來到醫院,準備到內科就診。不料預檢護士在給他做了簡單的問診檢查後,卻建議他掛耳鼻咽喉科門診。這又是怎麼回事?

一說口角歪斜,大多數人第一反應就是中風。但是您知道嗎?有很多耳鼻咽喉科甚至口外科疾病也會引起口角歪斜、伸舌偏向一側、眼不能閉、額紋消失、面部感覺麻木、味覺減退甚至喪失等症狀體徵,這些症狀體徵綜合起來,我們通常稱之為面癱。

這是為什麼呢?這要從面神經的起源走行說起。面神經走行很複雜,它起源於腦部,穿過內耳,再分叉穿過腮腺,支配面部各表情肌。哪部分出了問題牽連到該部分的面神經,都可以產生面癱症狀。可見,面癱≠中風,腦部、耳部、腮腺部的疾病都可能發生面癱。面癱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由耳或腮腺疾病引起的面癱為周圍性。今天,我們主要來說說因耳及腮腺疾病引起的周圍性面癱及其治療。

1、中耳炎。主要是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當該中耳炎易侵犯面神經的保護傘,面神經管,會將其侵蝕,面神經暴露,受到壓迫,引起面癱。急性化膿性中耳炎因骨瘍形成膿液蓄積亦有發生面癱可能。以上原因引起的面癱應儘早手術。另外有少部分急性非化膿性中耳炎有時也會引起面癱,這主要是由於面神經炎症水腫引起,一般藥物保守治療控制感染即可。

2、外傷引起的面癱。包括耳部手術、腮腺手術和顳骨骨折引起的面癱。如果因為術中面神經被切斷,則應儘快行面神經吻合或移植,並行面神經減壓術。如耳部手術中面神經受到刺激發生或可能發生腫脹,則視具體情況儘早二次手術或暫時用藥觀察,如無好轉再行面神經減壓術。腮腺手術引起的面神經腫脹一般術後用藥觀察即可,大多數能自行恢復。保守治療所用一般為糖皮質激素及營養神經之藥物。顳骨骨折引起的面癱,現在一般主張先行正規保守治療,如無明顯效果,傷後4至6周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