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術後吃什麼好

膽結石是指發生在膽囊內的結石所引起的疾病,是一種常見病。隨年齡增長,發病率也逐漸升高,女性明顯多於男性。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習慣的改變,衛生條件的改善,我國的膽石症已由以膽管的膽色素結石為主逐漸轉變為以膽囊膽固醇結石為主。那麼膽結石是需要做手術治療的,膽結石術後吃什麼好,下面為大家做出解答。

首先水果,膽結石術後吃什麼好,在水果方面都是可以吃的。還有:1、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宜食含豐富營養,維生素的食物,多食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西紅柿,玉米等。2、宜用植物油烹調3、宜多吃豆製品。如腐竹,豆腐等4、宜多吃瘦肉,雞,魚鰻魚除外。5、宜多吃具有利膽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薺菜,茉莉花,玫瑰花泡茶飲,西瓜,梨汁等。6、飲食要講究衛生,生吃瓜果一定要洗淨,防止吃入蛔蟲卵。7、烹調方法以燉,燴,蒸為主。

多吃含纖維素多的水果,水果類含量最多的是紅果乾,纖維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幹、櫻桃、酸棗、黑棗、大棗、小棗、石榴、蘋果、鴨梨等。腹部開任何刀,只要使用了全身麻醉或硬膜外麻醉,開啟了腹腔,手術後腸子就要停止活動,這時吃任何食物或喝水都有可能停留在胃和腸內造成胃擴張和腸脹氣。所以,膽結石病人手術後一般要經過24~48小時,肛門排了氣,病人沒有噁心嘔吐,也不感到腹脹時,才可以開始吃些容易消化的清淡食物如濃稠米湯、藕粉儘量少放糖、果汁和去油的雞湯、肉湯等。一天後可以吃清稀飯、素面條或蒸蛋花。3~4天后逐漸增加到軟的乾飯、肉湯及魚湯和少量瘦肉、魚肉,以及用植物油炒的蔬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