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隔腫瘤知多少

關於胸腺瘤疾病,目前在胸腺瘤健康網上,很多的胸腺瘤患者都在諮詢著,其中大家最關心的就是胸腺瘤的治療,市面上針對胸腺瘤的治療方法很多,胸腺瘤患者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

縱隔位於兩側肺之間,以胸骨和胸椎為其前後界。內有許多重要器官,有大血管、氣管、主支氣管、心包、食管、胸腺及大量脂肪、神經和淋巴管等組織,因先天發育過程異常或後天性囊腫或腫瘤形成,就成為縱隔腫瘤。縱隔內腫瘤種類繁多,有原發的、有轉移的,原發腫瘤中以良性多見,但也有相當一部分為惡性。為標明病變在縱隔所在部位,可將縱隔劃分為若干部分,以胸骨與第4胸椎下緣水平分為上、下兩部,將含有很多重要器官的縱隔間隙稱為內臟器官縱隔,右氣管、心包前的間隙為前縱隔,氣管、心包後方稱為後縱隔。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縱隔腫瘤發病率以神經源性腫瘤佔第一位,其次為畸胎類、胸腺腫瘤和甲狀原腫瘤,各種囊性腫瘤最少。

一、常見縱隔腫瘤:神經源性腫瘤:多起源於交感神經,少數起源於外周神經。這類腫瘤多位於後縱隔脊椎旁內,以單側多見,一般無明顯症狀,長大壓迫神經幹或惡變侵蝕時可發生疼痛。畸胎瘤與皮樣囊腫:多位於前縱隔,接近心底部的心臟大血管前方,畸胎瘤多為實質性,含有大小、數目不等的囊腫,10%畸胎瘤為惡性。胸腺瘤:多位於前上縱隔,多為良性,但臨床常視為有潛在惡性,易浸潤附近組織器官,約15%合併重症肌無力。反之,重症肌無力患者約有半數以上有胸腺瘤或胸腺增生異常。胸內異位組織腫瘤:有胸骨後甲狀腺腫、甲狀旁腺瘤、淋巴源性腫瘤等,後者多為惡性,腫塊常呈雙側性且不規則,淋巴瘤性腫瘤不宜手術,多采用放療或化療。縱隔囊腫:較常見的有支氣管囊腫、食管囊腫和心包囊腫,三種囊腫均屬良性,多呈圓形或橢圓形,壁薄,邊界清楚。其它腫瘤:血管源性、脂肪組織性、結締組織性、來自肌組織等間葉組織腫瘤較為少見。

二、臨床表現:一般而言,縱隔腫瘤陽性體徵不多,其症狀與腫瘤大小、部位、生長方式、質地、性質等有關。良性腫瘤生長緩慢,可生長到相當大尚無症狀或很輕微。相反,惡性腫瘤侵犯程度高,進展迅速,可在較小時已出現症狀。常見症狀有胸痛、胸悶、咳嗽、頭面部水腫、一側面部無汗、吞嚥困難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