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飲食注意事項

日常生活中不宜大補。反應停是多發性骨髓瘤常用的藥物,便秘是其不良反應之一。如果營養過剩,勢必導致患者便秘加重。如果飲食太補,容易出現高血壓、高血糖、高體重,加重骨骼負擔,不利於疾病治療。

疾病尚未獲得有效控制之前,所謂補品,多半給佔據優勢的骨髓瘤細胞所利用。此外,化療中患者容易出現胃腸道反應,宜清淡飲食,以利於腸道吸收利用。飲食要注意衛生,避免導致胃腸道感染,譬如早晨的飯菜不宜留置中午再食用。減少豆製品豆漿、豆腐腦等、攝入,尤其腎功能不全患者,因為豆類食品中含有非必須氨基酸,可能損傷腎臟。即便腎功能正常,建議骨髓瘤患者也應注意。骨髓瘤患者在其康復過程中,要注意少吃酸性食物,如西紅柿、山楂、醋等,以免引起異常免疫球蛋白沉澱,加重腎臟負擔。

多發性硬化的藥物治療是整個治療的核心,但康復鍛鍊可以幫助絕大多數患者恢復受損的神經功能。因此,對於急性期過後遺留有肢體、語言、吞嚥、尿便等功能障礙的患者,應儘早在專業康復醫師的指導下進行相應的功能康復訓練,包括徒手功能訓練、器械輔助訓練以及理療等。此外,游泳、散步、單車、瑜伽、太極拳、有氧健身等在患者能力範圍允許的範圍內,對多發性硬化的恢復均有較好的幫助。但需要注意,由於多發性硬化可能伴隨患者一生,所以運動康復必然是長期性和個別化的,應當以患者為中心,以家庭為基礎,患者主動參與,設計系統科學的專業化家庭運動康復方案。

患者可適當多吃活性鈣高的食物,如牛奶、骨頭湯等,以增加鈣質攝入量,緩解骨質疏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