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早期治癒率高定期檢查是早發現關鍵

乳腺癌讓好多女性特別害怕,它也是一種嚴重的疾病,乳腺癌的治療也要做到早發現、早檢查,特別是在早期的治癒率也比較高,定期進行檢查也是早發現的關鍵。

乳腺癌早期治癒率

乳腺癌發病率在近幾年呈逐年遞增之勢,高居女性惡性腫瘤發病首位,但相對於其他惡性腫瘤,乳腺癌的治療效果也在逐年提升,如能做到早診早治,治癒率可達90%。

乳腺癌症狀

1、無痛性腫塊:如果發現乳房裡有一個小小的腫塊,觸控時不會感覺疼痛,質地比較硬,而且表面也不是很光滑,這通常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狀。

2、乳頭溢液:如果乳頭溢液是鮮紅色、咖啡色、淡黃色或褐色等血性溢液,或者是無色透明有粘性的清水性溢液,很有可能是早期乳腺癌的訊號。

3、酒窩狀的乳房面板凹陷:當乳腺癌腫瘤快速增大,侵犯了乳房內韌帶等組織,就會使乳房收縮,乳房表面面板將出現酒窩狀的凹陷。如果腫塊位置靠近乳頭,還會牽動乳頭,甚至使乳頭出現內陷。

4、橘皮狀淋巴水腫:隨著腫瘤細胞擴散堵塞淋巴管,造成區域性淋巴水腫,乳房面板便會出現許多小點狀類似橘皮的塌陷,甚至出現潰破、出血,外形如同彈坑凹陷,此時病情已經十分嚴重了。

乳腺癌檢查

1、觸診:無創又簡便,除了每月定期自查,每年體檢時,最好請專科醫生做檢查,普通的外科醫生並不一定能發現。

2、乳腺B超:超聲檢查適用於篩查的各個年齡段。對於B超報告,要注意以下這些字眼:非平行生長/垂直位,形態不規則,邊界高回聲暈,邊緣模糊、毛刺、成角或分葉狀,微鈣化,腫塊內血流訊號豐富。這些都是需要警惕的訊號。

3、乳腺鉬靶片:和B超比起來,鉬靶容易發現鈣化病症,40歲以上女性在超聲檢查的基礎上,加做鉬靶。如有乳癌家族史,可提早至20歲。鉬靶不推薦短期內反覆做,因為鉬靶是有射線的,容易有損傷。

4、乳腺磁共振:磁共振也是檢查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之一,但不作為常規篩查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