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診斷膽脂瘤型中耳炎

一提到膽脂瘤型中耳炎,很多人可能會誤以為這是由於腫瘤而引發的中耳炎,其實不然。專家稱,膽脂瘤其實只是一種囊性結構,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腫瘤,但膽脂瘤型中耳炎仍然不能忽視,因為這種由於膽脂瘤壓迫而造成的中耳炎危害性十分之大。那麼,如何診斷膽脂瘤型中耳炎呢?在臨床上我們該進行什麼檢查呢?

膽脂瘤型中耳炎的臨床表現

1、耳內長期持續流膿,膿量多少不等。

2、膿液常有特殊的惡臭。

3、一般有較重傳導性聾,但上鼓室內早期侷限性的小膽脂瘤可不引起明顯的聽力下降,即使聽骨已又部分破壞,卻因膽脂瘤作為缺損聽骨之間的傳音橋樑,以致聽力下降不很明顯。如病變或細菌毒素侵及耳蝸,則聽力損失呈混合性。

專家稱,想要確診膽脂瘤型中耳炎,最重要的是做好幾項檢查,一般來說,膽脂瘤型中耳炎需要進行的檢查有以下幾種,1、純音測聽。

聽力損失可輕可重,可為傳導性或混合性,少數為感音性聾。

2、顳骨高解析度CT掃描。

示上鼓室、鼓竇或乳突有骨質破壞區,其邊緣濃密,整齊。

3、耳鏡檢查。

鼓膜松馳部穿孔或緊張部後上方邊緣性穿孔,或鼓膜大穿孔,從穿孔處可見鼓室內有灰白色鱗片狀或豆渣樣無定形物質,奇臭。穿孔處可伴有肉芽組織。早期原發性膽脂瘤,鬆弛部穿孔可被一層痂皮覆蓋,初學者不識,不除痂深究,常致漏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